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上海鼓励党员、干部作为志愿者,冲锋在第一线承担疫情防控任务

2022年04月01日14:19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鼓励党员、干部作为志愿者,冲锋在第一线承担疫情防控任务

  东方网记者刘轶琳4月1日报道:今天上午,上海举行疫情防控工作第140场新闻发布会。据市民政局副局长曾群介绍,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许多社区工作者同医务人员、公安民警、物业服务人员,还有社区志愿者一起,连续奋斗在社区防控一线,做了大量社区服务保障工作。

  但由于人手不足、资源紧张等原因,社区管理中还有不周到的地方。目前已广泛搜集了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总结社区好的经验做法,针对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出了社区疫情防控管理的工作指引,努力改进。

  曾群说,比如为落实好封控管理期间“足不出户”要求,积极推动服务上门。对于生活垃圾收运,居民不出门扔垃圾,按照分类的规范要求,将生活垃圾装好、扎紧,提前放在家门口,由收集人员采取非接触方式收取。居村委会要明确上门收集的具体时间。对于居民保障基本生活必需的外卖、快递,实行无接触式配送,小区要设置指定区域摆放,由所在小区(村组)防疫工作人员或志愿者协助收取,并分送到收件人家门口。

  再比如:维护好核酸检测采样秩序。居村要协助卫健疾控部门做好本社区核酸采样工作,落实精细化管理,划小单元(如一个楼栋、一个村组),分时分批,有序开展采样,避免人员聚集和交叉。提醒被采样人员,除采样中,其余过程均要规范佩戴口罩,并注意与周边人员保持2米安全距离。

  又比如:积极协助做好医疗需求对接。近期,对社区内血透、重大病以及居民紧急就医需求,我们要求社区开展排摸,及时掌握基本信息。各区普遍建立了与医疗机构的对接机制,畅通就医通道。同时,街镇、居村要主动公布协助就医的工作人员联系方式。如有紧急就医需求发生,要积极协助做好医患对接、保障车辆通行等工作。

  曾群说,我们还积极加强社区一线工作力量。鼓励向社区报到的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作为志愿者,冲锋在第一线承担疫情防控任务。值得一提的是,许多热心的居民群众主动请缨,争当社区志愿者,为社区疫情防控付出了辛勤努力,为社区居民提供很多急需的服务。在这里,我们要道一声感谢!同时,希望社区一线工作人员、志愿者要加强个人防护。

  我们将继续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和基层社区一线的同志协同努力,不断完善防控措施,改进社区服务,与广大居民群众一起,共同守护好我们的家园。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