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明灯”再出发 战“疫”显担当

2022年04月02日15:55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可靠的电力供应是战“疫”胜利的重要保障。调度作为电网“大脑”,是保证电网稳定安全运行的核心。3月27日晚间,上海市发布《关于做好全市新一轮核酸筛查工作的通告》,以黄浦江为界,分批分区实施核酸筛查。明灯(市调)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调度长周欣佳在接到上级紧急通知后,毫不犹豫地收拾行囊,立即带领调度小班全体成员从浦西集中住宿封闭场所“跨江”转移至浦东主调进行24小时封闭生产。面对上海以江为界大面积疫情封控的情况,他带领班员进一步加强网内机组调峰管理,积极部署对枢纽变电站电压进行实时监控,联合各级调度加强重点区域输变电设备巡视和特巡,为上海电网保驾护航。目前,上海市、区两级电网调控队伍均实现集中封闭值班。

“驻扎在一线,做好防疫保电工作,履行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这是由32名党员组成的明灯(超高压)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的共同心声。为确保跨区电网封闭运行期间的平稳有序,在全国劳模、服务队队长王和杰的带领之下,服务队主动请缨封闭驻扎在换流站和特高压站的运检一线,在困难时期扛起上海近四分之一用电负荷和跨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重担。服务队对各站隐患缺陷开展了一次深入细致的排查,通过设备评估、既往缺陷排摸和运行数据比对并结合各站实际情况,制订了一份封闭运行期间的设备运维管理方案。这份内容详实、细致入微的“运维宝典”为跨区电网在特殊时期的运检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确保外电入沪“主动脉”安全万无一失。

发扬电网铁军精神,争分夺秒、奋力攻坚,全力保障涉疫项目按期投产送电。

明灯(蒲公英)共产党员服务队响应浦东新区医疗急救中心请求,在确保全程医疗和急救业务不断电的前提下,仅用29小时,完成560平方米临时核酸检测点电力增容项目。

明灯(市南)共产党员服务队主动对接当地防疫项目配套需求,党建引领各部门业务环节“串联改并联”,把原本至少2个月的工期压缩到短短10天,创下同等规模10千伏双回路供电配套项目最快接电纪录。

明灯(市北)共产党员服务队迅速响应上级要求,2小时组建178人的党员突击队,连续奋战25个小时完成326个隔离活动房电源布线改造任务。

明灯(劲雁)共产党员服务队连续奋战两天三夜攻克了重重难关,以过硬的专业技术提前一天完成了市区一处临时隔离点的供电改造施工图设计全部施工蓝图。

明灯(久隆集团)共产党员服务队与兄弟单位合力攻坚,4小时完成上海市核酸检测气膜实验室临电接入工程,可满足实验室所需最高300千瓦的用电负荷。

这些数据正是“明灯”共产党员服务队与时间赛跑的见证。截至目前,已累计为全市核酸检测点、临时隔离场所、防疫制品生产企业等建设供电配套项目18个,实施接电、增容超过63000千伏安。

有呼必应、有难必帮。3月22日上午,市北供电公司调控中心接到武威南甲低压3号开关跳闸信号,部分用户失电。该处失电用户中包括一家桃浦镇上的大型养老机构,目前处于封控状态。情况紧急,明灯(市北)共产党员服务队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在征得小区上级主管单位同意后,抢修队员穿戴好防护服进入现场,迅速锁定几处可疑故障点,对小区配电站进行全面巡视检查,彻底消除供电隐患。“你好,是电力抢修中心吗?我这里是金山区山康花苑,我们小区居民楼突发故障停电,其中一个老人需要靠呼吸机维持生命,请你们尽快安排工作人员前来抢修。”

时间就是生命,收到这条抢修任务,市南集团金山驻点的明灯共产党员服务队立刻赶赴现场,在抵达小区后,两名抢修人员穿着防护服,带上小型发电机从楼下一路跑上阿婆家所在楼层,成功为重病老人送上救命电。随后抢修人员又仔细检查了小区的故障点,最终顺利排除故障为所有停电居民送上安心电。

城市节奏虽然减慢,但电力优质服务、民生用电保障不能停。3月1日以来,已累计开展设备特巡18684次、营销服务7512次,党员带头深入封控小区抢修375次。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广大党员响应号召、亮出身份,落实“双报到”要求,主动下沉社区,积极投身防疫一线。

3月26日,上海大宁街道慧芝湖花园小区2000多名住户需进行抗原自检,仅靠居委干部人手不足,急需支援。市区供电公司党员班组长詹麒麟听闻后主动报到,在之前几次的小区封控中,他已经是志愿工作的“熟面孔”,但这一次时间更紧,任务更重,离危险也更近,他仍选择了挺身而出。每敲开一户门,詹麒麟和其他的志愿者们都要向居民重复一遍如何使用试剂盒进行自检。而面对居民们各式各样的疑惑及提问,他们更要不厌其烦地耐心解答,面对孤寡老人及有困难的住户,还需要手把手指导其完成自检。4个多小时楼上楼下的奔波,汗水早已浸透了他的衣襟。

"Sorry I can't read Chinese, how to use the self-testing agent?" 3月26日下午,青浦区赵巷镇某小区正挨家挨户发放新冠病毒抗原自测试剂,而2号楼住着两位外国友人,对于中文自测说明不理解。面对这样的情况,居委会蒋阿姨急昏了头。时间紧任务重,要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语言不通却是一大难题。正在另一组发放试剂的明灯(青浦爱融)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社区志愿者任晟闻讯赶来,"Don’t worry, let me explain how to use it. " 任晟用一口流利的英文向住户解释了如何使用自测试剂、如何回收,一旁的蒋阿姨连连称赞:“我们小姑娘英文老灵哦,帮了大忙咧。”26层楼、76户人家,3个小时的上下两趟后,任晟再次来到了这户外国友人家回收试剂,"We did it ! Thank you so much!"

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电网人用自己的点滴之行扛起责任担当。截至目前,国网上海电力已有6531名党员完成线上报到,占在职党员总数的96.39%,主动参与封控小区志愿服务959次,在经信系统驻沪央企中名列第一。公司还在5小时内迅速组建成立268人(其中党员199人)的支援抗疫应急储备队伍,3月31日紧急抽调14名青年组成突击队,协助闵行区政府在梅陇镇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得到各方的充分肯定。

明灯再出发,能给抗疫中的城市送去光明和希望,所有努力和付出都是值得的。相信这场疫情防控的艰巨战役一定会打赢!——这是国网上海电力人的共同心声。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