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暖心守沪 | 普陀这里的全市首“送”,守住疫情之下稳稳的幸福→

2022年03月31日12:55 |
小字号

房租减半、物业费减半、水电燃气费减半,还每天免费送出1吨蔬菜…… 在上海环球港,这里用实际行动“送”出了上海市首份“守护商户经营主、守护小店铺业主”的“抗疫暖心包”。

上海环球港,这里不仅是普陀区的商业地标,更是沪上重要的商业综合体,这里容纳了近千家商户,往日里,这里日均吞吐着十万多人流量。

疫情之下,线下消费的骤减,对在这里赖以生存的小商户、小店主来说,意味着突如其来的“经营寒冬”。而在上海环球港,“经营寒冬”不可怕,反而加速促成了一个特别的“生命共同体”:商场和商户通力协作,守护着梦想和希望。疫情之下,这里的温暖照亮了一个个平凡的小家庭。

守护小店主,守住“生命共同体”的梦想

黄嘉绮是一个三孩妈妈,2020年开始自主创业,投资加盟了Ccocodemer Mini产后恢复品牌连锁店。门店从2020年10月在上海环球港正式运营以来,从一家知名度不高的门店到成为大众点评榜好评榜前三的优质门店,黄嘉绮倾注了很多心血。

“去年底、今年初,门店的营业额一个月三、四十万没什么问题。三月中旬疫情严峻起来,门店的客流量下降了80%还多。”黄嘉绮告诉记者,尤其是占到了门店营业额一半以上的零售业务,冲击巨大。“环球港往日的客流量大,很多客人来逛街吃饭,就会进来做个脸、做个身体护理,现在吃饭逛街的人都少了,更别提我们这类附加值服务的门店了。” 黄嘉绮坦言,创业艰难,眼看着业绩与日下滑,自己是干着急。

直到3月22日,全国政协委员、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在商场早迎宾、晚送宾的广播里的一番话,给黄嘉绮以及这里的小店主们、创业者们、打工人们吃了一颗“定心丸”:“特殊时期,环球港和商户同在,后续会出台一系列帮扶政策,和大家共度时艰。”

“没想到,第二天,‘三送三减半’的政策就在商户群里通知了。”黄嘉绮说,这是实实在在的帮助,房租、水电、物业费统统减半。“店里刨去人员的工资,光是房租、物业、水电一个月就有10万多的开支,减半的政策真的是送到我心坎上了。”黄嘉绮说,焦虑的情绪缓解了不少,也在商场的支持和启发下开启了直播的新模式。

和服装、鞋包类零售店交付实体产品不同,黄嘉绮的创业项目是产后恢复的疗程,交付的是线下服务。这一行业特殊性意味着“直播带货”并不能真正意义上缓解门店的线下经营难题。

为店铺直播

“即便如此,环球港开展的两次直播都带上了我们,在更多粉丝的平台上,帮我们做了直播的品牌推荐。”黄嘉绮告诉记者,这不仅让她真切感受到了商户和商场是一个真正的“生命共同体”,还给了她全新的启发,“商场方如此努力,到处在帮我们想办法,我们也要开动脑筋,探索自救。”黄嘉绮说,日前她已经和员工开始着手研发线上的服务型培训课程,以互联网形式为居家的女性客群提供身体保养、情绪调控、人际关系处理等方面的专业课程。

守护小家庭,守住“平凡打工人”的安心

记者在月星集团了解到,“三送三减半”的政策,月星集团旗下的上海环球港、常州江南环球港的商户均可享受。除了房租、物业费、水电煤能耗费“三减半”,集团还为商户送上了“爱心保”、线上线下的宣传和信息资源服务礼包。不仅守护了店铺的经营者,也守护了店铺里的每一位员工。

“三送三减半”政策公告

张丽娜是商场Fila店铺的一名员工,商场商户员工人手一份的“爱心保”给她吃了颗“定心丸”。“爱心保的保单,是针对新冠病毒的专项保险,感染了、因隔离无法上班的情况,保单都有相应的赔付。特殊情况下,我觉得很安心。”张丽娜说。

守护好打工人,也就守护好了一家小店。对此,在商场B1层开里脊肉炸串的马小毛品牌店主马黎也深有感触,“商场人流量大,员工真要感染了,我们做老板的是真的提着一颗心。”在上海开了好几家店的马黎告诉记者,既减租给到实际补贴,还站在小店主这头,考虑到员工的安全、补贴的,上海环球港是第一家。

马黎坦言,这样实际、贴心的服务,她在其他商场的门店都没有体验过。“保单的补助,实际上也给我们小店主减了负,现在线下的生意不好做,外卖的运力也不足,如果再有员工的补贴,我真的压力山大。”她笑着告诉记者,商场跨前一步,替他们守护好员工,就是帮他们守住了店里的希望。

不仅如此,为了更好地保障小店主、打工人的安心经营,上海环球港还摆起了摊,为员工、顾客免费送菜。张丽娜来上班,期间还领到了一大包新鲜蔬菜:有黄山的春笋,如皋的胡萝卜、芹菜,茼蒿,菜苔等等。“抢菜这么难,我竟然上着班就领到了一大包新鲜时蔬,太幸福了。”张丽娜说,一包蔬菜够他们一家吃两三天。

据介绍,这样的送菜服务还惠及到了周边的社区和居民。“环球港扎根普陀多年,和周边的社区也共生共荣,在特殊时期,参与社区联防联控、助力保障民生义不容辞。”丁佐宏身体力行,不仅从家乡南通如皋连夜调集了3000斤蔬菜送到上海,更是将新鲜菜发给了居民、送进了社区。

这一“送”,“送”出了一个边界更广的“生命共同体”:将商场和周边社区也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黄阿姨家住白玉新村,她接过丁佐宏递上的一大包蔬菜,心里充满了感动,“现在小区、大卖场时不时就封闭,我们老年人又不懂线上买菜,蔬菜真的太宝贵、太及时!拿着这包菜回家,我也安心了。”

守护好小店里的梦想、守护好平凡人的烟火气,这儿的“共同体”,守住了一份特殊日子里,稳稳的幸福。

(来源:上海普陀官方微信)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