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专题>>人靠“普”,事办“陀”

太“红”了!普陀这一系列活动火热开展中

2022年03月18日16:40 |
小字号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党的二十大是中国共产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在这一关键之年,普陀区教育局设计开展了“从一大走向二十大”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以项目化学习方式引导青少年学生在沉浸式体验活动和创造性展示活动中,充分理解党的百年荣光,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奋进力量、展示青年英姿。

目前,系列活动之一——“绘·创”党的精神谱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各校积极响应,老师、同学积极参与,从党的精神谱系中汲取道德滋养,从英雄模范人物身上感受道德风范。

各校积极参与,夯实党史教育

“绘·创”党的精神谱活动于今年2月正式展开,2月下旬开放作品上传通道。短短一个月不到,已收到来自普陀区近40所学校的超过500件活动作品。

参与活动的学生涵盖一年级至九年级,每个年级的学生都用最擅长的方式展现自己对党的百年奋斗历史脉络的理解。一幅幅优秀的作品,让我们感受到了同学们参与活动的热情,和对中国共产党人身上道德风范的深切感悟。

多样作品形式,展现党的百年历史

● 思维导图呈现百年发展脉络

“一图”释精神,同学们用创造性的“语言”呈现了党的一大到十九大的会议主题、重要决议等。其中,很多学生选择了思维导图的形式,或手绘,或使用电子产品,图文并重,非常清晰地展现了党从一大到十九大的发展脉络,了解了一大到十九大的相关知识,展示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昂扬向上的精神追求,表达了自己对党、对国家、对民族的真挚感情。

● 人物解读学习先进思想精神

不少同学的作品从人物角度出发,如焦裕禄、雷锋、钱学森、于敏等等,通过了解他们所经历的时期,所处的环境,从而感受、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雷锋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秉着前辈的精神,积极发挥个人价值。

● 从影片/照片感悟党的发展荣光

电影、博物馆中有非常宝贵的资源,通过观看相关电影、纪录片,如《血战长津湖》《建党伟业》等,或是参观博物馆、纪念馆,同学们从影片/照片中有所感悟,用图文的形式展现了党百年奋斗史中重大事件和自己的观后感。

精彩作品展示,持续学习不止步

“绘·创”党的精神谱活动评选结束后,优秀的图文作品将在公众号、视频号等多个平台进行持续展示。活动结束后,仍能观看回顾。

党史学习教育是长期任务,通过本次系列活动激发每一位师生学习党史的内生动力,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让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获得长效。

(来源:上海普陀微信公众号)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