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战疫“集结号”吹响,我是党员我先上

马作鹏 实习生 杨晨阳
2022年03月30日16:09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当前,上海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急需集结广大党员,为基层战疫增添力量。3月24日,上海市委组织部发布了《致全市共产党员的一封信》,吹响了本轮抗疫工作的“集结号”。3月25日,上海市委组织部继而向全市广大党员发出了到社区报到的号召。宝山区大场镇和罗店镇党委第一时间组织各基层党组织、党员进行学习,并根据相关工作部署,鼓励党员投身一线抗疫工作,在大战大考中彰显特殊责任、特殊担当。

基层防控,我是党员我先上

上海开展网格化核酸筛查和抗原检测后,责任压实到各个社区。为了在偌大的社区中有序开展相关工作,仅靠社区工作人员的力量还远远不够,还需发挥党组织的凝聚力和组织力,集结广大党员就地到社区报到。3月27日,号召发出后短短一天时间,大场镇就有3613名党员积极响应,通过"先锋上海"小程序完成社区报到,并在协助抗原检测、小区封控、服务群众中当先锋、做表率。

“先锋上海”小程序公告截图。

朱文杰是市委组织部组织二处的干部,近期因工作需要长期在单位集中办公。3月26日返回家中准备换洗衣物时,收到了居住地党总支发出的"双报到(党员报到、党组织报到)"倡议,并了解到小区即将启动抗原检测工作,目前急需志愿者协助。他毫不犹豫,立即向家人表达了要去参加志愿服务的想法。本以为家人会担心有风险,没想到72岁的老母亲杨玉玉不仅第一个举手支持,作为老党员的她还要一起参加,妻子王建新和儿子朱羿帆也纷纷响应。就这样,祖孙三代4人组成了一支党员家庭志愿者小队,为包干区域居民发放检测材料包,指导帮助老人、小孩等群体顺利完成检测,并做好检测试剂的安全回收工作,有力支持了小区的防控工作。

蒋平是宝山区水务局调研员,也是一名军转干部。封控在家的他深知本次疫情防控工作战线长、强度大,于是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主动请缨、带头冲锋,迅速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同时,他在小区内发布倡议书,号召战友们共同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一时间,17名军转干部和家属积极响应,组成了“疫”线老兵战疫队。在封控小区内场指挥部的领导下,大家穿上防护服,火力全开,全程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老兵们发挥军人优势,协助封控小区内的快递配送、巡逻值守等多种任务,确保封闭小区内的正常运转,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另一边,罗店镇各居、村也已开始动员新一批居村民党员加入到后续的志愿服务工作。虽然是每个楼道、自然村按照户数进行配置,但仍有不少人主动请缨,原先社区文艺团队里的“阿姨、爷叔”们也早早向书记报名。在书记、社工、党员、楼组长、村宅小组长、志愿者们的细致工作下也吸引了不少在职党员前来社区报到。在区委组织部发布《关于号召广大在职党员到居村报到参与疫情防控的动员令》后,这支在职党员志愿者队伍又得到了进一步壮大。作为抗疫之战的“急先锋”,网格上的“领头羊”,居村的党支部书记们还在继续组织、凝聚志愿者力量。

坚守岗位,舍小家为大家

疫情当前,社区的党委干部不仅承担着守护好自己的小家的责任,更肩负着守护好社区大家庭的担当与使命。

本轮疫情爆发以来,罗店镇社区的党员干部们几乎没有休息日,但连日奋战的艰辛并没有让他们退缩,始终站在抗疫的最前排。

年吉苑党支部书记张婷为保一方安宁,一心扑在工作上,已无暇顾忌家中小孩。社工队伍里女性多、军嫂多,她便像个“女汉子”带头抗下一个个重担。在2020年的疫情中,年吉苑曾是防疫重点。因此,在这轮抗疫工作中,她更是不敢有一丝懈怠。然而,小区租户多,流动性大,社会融合度低,导致小区的志愿者数量一直较少,防疫工作推动难度大。她并没有就此放弃,而是扣响了一个个原本紧闭的户门,用嘶哑的声音打开了住户的心门,为小区迎来了一批批新志愿者。

有序组织,面对急难显担当

疫情防控期间,新纲领、新对策层出不穷。但如何有序组织居民并落实工作,一次次考验着基层社区工作人员。

3月25日,朋友圈被指导抗原检测的短视频和自我检测小口诀刷屏。当晚,《告宝山区居民书》正式发布,明确了抗原检测任务即将到来。“即将”是对普通居民而言,而对于辖区的带头人居村党组织书记们而言,那便是行动的哨令。罗店镇的居村党组织书记们连夜核对志愿者名单,确保能够到岗人数,对辖区居村民名册的分类情况再一次确认后,对照前期做好的预案将各个志愿者岗位进行细分,做好人岗对应,物资、名册、登记材料按组分装。通过指导视频,对操作手势进行再学习。

此次抗原检测筛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为了确保检测的有效性和准确性,30分钟内要完成从发放到有效检测到收回的工作,社区需要做到绝对的精准发放、精准指导。这不仅对宣传发动的有效性和志愿者上门指导的工作都提出了高要求。

3月26日,领到试剂盒后,居村先对志愿者进行实务操作培训,由一部分年轻志愿者先学,学会后以一对多的方式进行递进培训,确保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全部志愿者的自我检测。由西埝村党员组建的一个志愿者群里发布了一组注意事项,对上门人员的防护级别、携带物件、操作流程、时间要求等进行了逐项说明,其中针对弱势群体也有着专门的应对方法。虽然只是防疫工作的一隅,但也透着秩序与温情。这是村“两委”干部和党员群众共同的智慧结晶,也是同心抗疫背后的强大力量。

抗疫关头彰显担当,关键时刻映照初心。越来越多的党员积极响应号召,加入“社区报到”,日益壮大的队伍为基层贡献出党员力量。正是攻坚关头,盼凝心聚力,共克时艰。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