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城市按下“慢行键”的背后,申能却启动了“快进键”……

2022年03月30日14:54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3月27日晚,上海市召开的新一轮核酸检测工作动员大会强调,新一轮核酸筛查是当前疫情形势下我市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之举。要切实统一思想和意志,形成全民抗疫的强大正能量,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奠定坚实基础。

新一轮的核酸筛查工作让城市按下了“慢行键”,而电力和燃气却是市民生活和城市运行的重要保障,申能集团必须时时刻刻绷紧疫情防控和能源保供两根弦!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正如上海市委组织部给全市党员的一封信中写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集团再一次按下“快进键”,系统上下即刻行动,投入能源保供战“疫”。

用“辛苦指数”换取全市人民

安全用气的“幸福指数”

为了确保城市燃气安全稳定供应,申能集团旗下上海燃气启动综合应急保障预案,许多干部职工已坚守一线两周有余。3月28日上午,上海燃气领导班子召开了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就切实扛起政治责任,深入推进当前更为严峻形势下的疫情防控和燃气安全保障工作明确提出了“一机制、两落实、三做好”的最新要求。一机制:自即日起建立防疫工作每日例会机制,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每天上午集中研究抗疫保供具体工作。二落实:一是坚决落实封闭生产或居家办公各项要求,除负责燃气安全保供的“地上地下”应急抢修队伍外,系统各单位一律分批有序实施封闭生产及居家办公,安排领导班子成员、重要部门负责人到岗封闭带班值守;二是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系统各单位必须坚持疫情防控和安全风险防范“两手抓”。三做好:做好封闭运行区域安全管控, 保证关键岗位和一线作业人员“无缺位、不缺人”,认真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检查。要针对封闭运行的站点做好全过程、全区域的防疫消杀和安全监测,确保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做好运行安全风险管控,认真分析研判疫情对燃气应急保障工作在人员调配、现场管控等方面的不利因素,合理组织生产,强化急抢修作业安全管理,严防发生事故。做好应急值班值守安排,要妥善组织人员,特别是“地上地下”应急抢修队伍要随时保持待命状态,提前做好应急预案和各项准备,确保信息传达畅通,有序有效应对处置突发事件。

申能集团总裁、党委副书记倪斌赴旗下上海燃气开展燃气保供、疫情防控检查工作,并亲切慰问在岗工作人员。

当前,上海疫情防控进入了最为吃劲的关键阶段,申能集团党委要求,上海燃气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要更为坚定地站在“抗疫大考”的最前沿,继续深入贯彻中央、市委市政府和上级部门有关防控疫情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加强自我防护的同时,继续发扬迎难而上、甘于奉献、顽强拼搏、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把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岗位,把担当体现在每一项任务,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全市人民安全用气的“幸福指数”,当好特大型城市的能源保供守护者和人民生活护航者。

按下“慢行键”的背后

他们启动了“快进键”

有这样一群人,当半个城市被按下“慢行键”时,他们启动“快进键”,深夜逆行,只为守护万家灯火……

3月27日晚《关于做好全市新一轮核酸筛查工作的通告》发布后,申能集团旗下申能股份8家能源保供企业中有7家处在第一批封控区域中!情况紧急,保供责任不容耽搁。各单位迅速反应,第一时间作出应对安排,全力确保能源保供工作“不缺位”“不断档”。

各单位主要管理人员以及生产、后勤等关键岗位人员在3月27日24:00前全部进厂进入封闭管理。截至目前,共计约1600名工作人员“逆行”驻守在保电一线,确保能源保供工作平稳开展。在召唤“援军”的同时,各单位深夜召集驻厂员工召开紧急会议,部署特殊保供时期工作任务,并积极克服物流配送时间紧、物资调配难等困难,紧急筹集防疫、生活物资,确保满足8-10天驻厂员工正常工作生活条件。28日当天,各单位纷纷组织核酸检测工作,为全体驻厂员工守好安全门,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实屏障。

3月14日—3月28日,申能系统在沪发电企业运行平稳,发电量总计11.47亿千瓦时障。

一夜之间,众多申能“逆行者”从“舒适圈”出发,直奔“封控区”,上演一幕幕“感动”的瞬间。

外三发电员工李强的家处在第一批封控区,在接到公司的通知后,他主动联系居委会,出示工作证明,表示要立即返厂,可是小区的封控设施已经全部完成,他再三与居委协调,最后沟通成功,连夜返回工作岗位。

上海油气天然气处理厂朱鹤的家在金山区,接到通知后,他简洁地回复了一句“好的,我马上出发”。由于班车司机受到封控影响无法出行,他肩负起临时“运输员”的重任,驱车百余公里先到奉贤接上同事,途中得知在厂的惠南镇同事家里急需生活物资,他又马不停蹄驱车前往采购蔬菜、水果、米面等物资连夜送到同事家里,让在厂的同事安心工作。

临港燃机的党员们启动“快进”模式,舍小家为“大家”,星夜兼程赶往公司驻厂值守。夜里10点,他们协调整个公司以及外包单位的后勤保障工作,密切联系上级公司、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半夜12点,他们一丝不苟地统计着驻厂员工及外包单位人员信息;凌晨2点,还在联系沟通核酸检测事宜……天蒙蒙亮,他们选择了朴素的行军床、睡袋进行短暂的休息。

上海新能源临港海上风电的员工孙佳豪在收到“备值人员今晚到岗保供”的指令后,立即从家中出发自行驾车以最快速度赶往风场,而本来预定在5月的婚礼也按下了“慢行键”。他怀着一丝愧疚与家人说道:“特殊时期,我年轻,就要冲在前面!”

守一座岛,护一座城

他们守“沪”而行

3月27日20点40分,当《关于做好全市新一轮核酸筛查工作的通告》发布20分钟后,申能集团旗下上海液化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上海LNG”)再次演绎“上海LNG速度”,迅速下达“希望轮休人员今晚返岗保供”的口头通知。原定周一、周二一早上岛的轮休人员放下电话,转身打包,以最快速度赶往能源保障的一线。

23点20分,设备管理部第一辆私家车进入接收站;

23点33分,运行部的车辆全部进站;

23点53分,市区班车抵达;

28日清晨,又一批员工争取到居委放行,到达单位。

不到12小时内,来自惠南、临港、金山、闵行、青浦……全市各区的26名员工悉数就位,洋山接收站的停车场一时间被各式各样的私家车塞得满满当当。

当城市街道变得空旷,当浦江两岸即将暂时封控,他们星夜出发、逆行而上。东海大桥和两港大道的璀璨灯火,再一次见证他们特殊时期履行特殊职责的义无反顾。“一切为了全市天然气安全稳定供应的大局”,是他们面对大考、迎战大考的共同心声。

 

一辆辆车向生产现场进发。

“班车可能有紧缺,为了保证时间和安全,我们自己开车上。”向岛进发的车队里,设备管理部机修班组的韩志辉是其中一名“司机”。3月27日22点,在向小区居委出示公司开具的疫情防控证明后,韩志辉顺利开车出发,从惠南绕行到北蔡,再往洋山岛开去。一路奔袭近130公里的路程,他捎上了4名“战友”,于0点17分到达接收站。

运行部的姜敏明原定本周二回岛接班,接到班长“提前返岗”的通知,第一反应是“完全没有心理准备”。随后,他立即整理行头,和部门同事沟通集合地点。“老婆送我到小区门口的时候,看得出她小小的失落,虽然她一贯理解和支持,但毕竟家里小孩才两岁半”,宽慰好太太,这位阳光开朗的大男孩搭上了部门管理员的车,并用一条“上海加油”的朋友圈为同行者打气。

与姜敏明同一班组的武保龙接到电话时正在给女儿讲睡前故事,突然听到爸爸马上要上班,女儿哇的一声哭了出来。“为了哄她,我是强忍着没哭出来,心里太难受了,谁让她‘老父亲’要承担这份责任呢。等疫情平稳了再好好陪她吧”,他如是说到。身为一名一线保供人员,武保龙还有公司第三党支部支委、团总支委员的三重身份,面对准封闭运行后工作量未有减少、人员时有紧缺的部门状况,他在上完8天班后又带头多值守了4天。在他的号召和影响下,部门主动留岛的人员越来越多,汇聚成了一个机动的新班组,“役”起守“沪”能源防线的平稳运行。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逆行”的申能人,把责任落实到岗位上,把担当体现在工作中,以“冲锋”的姿态,为上海战“疫”守好能源保供底线。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