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务艰巨 疫情防控常态化 

2020年05月26日10:15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于5月14日召开会议,会议旨在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形势,研究部署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地见效,研究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总体是好的,但与此同时境外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国内防范疫情反弹的任务仍然非常艰巨与繁重。

经过之前一段时间艰苦的努力,我国国内的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境内本轮疫情流行高峰已然过去,但与此同时境外疫情正在加剧蔓延,我国面临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大幅增加,同时国际经贸活动也受到严重的不利影响,我国经济发展也正在面临着种种新的挑战。

现如今,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正在发生新的重大变化。我们必须要准确把握这一变化,才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等各种工作,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应对举措。我们需要不断巩固以及拓展疫情防控的成效,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国内的生产生活正常秩序,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这一场必须胜利的战争,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及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受到国际疫情蔓延的影响,如何保产业链以及供应链的稳定成为国际社会的关注点其中之一。对此,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表示,中国是一个庞大的市场,这对于国内外的企业来说都是非常巨大的机遇。他介绍到,近期约有百分之四十的外资企业表示要加大对中国的投资,从总体上来看,中国的产业体系以及产业链完整,特别是中国是一个庞大市场,这个对于外资企业的诱惑力是巨大的,所以对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我们还是充满信心。

工信部对部分云平台大数据监测的结果显示,截至18日全国中小企业的复工率已经达到91%,虽然略低于整体的工业复工率,但其仍在稳步地提升当中。中央和地方政府先后出台数百项包括减税降费、金融支持以及优化政府公共服务等等多个方面在内的各种政策措施来支持国内中小企业进行复工复产;与此同时,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我国大力地推动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来支撑、服务疫情防控以及企业复工复产。

对于现在的中国而言,常态化疫情防控又是一次大考,内部有反弹风险,外部形势业正在变化,并且以后还不断会有新的考验,惟有保持清醒、全力以赴、攻坚克难,我们才能早日取得全面胜利。我们要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的全面恢复,抓紧解决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与问题,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来源:南翔镇 许嘉怡)

(责编:实习生、韩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