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加油!从员工到企业,老字号上下齐心为社区居民提供餐食配送

2022年03月29日16:36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加油!从员工到企业,老字号上下齐心为社区居民提供餐食配送

  疫情之下的上海,从个人到企业,都在积极投身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有的人从当“大白”开始,成为企业与社区物资对接的“桥梁”,为社区400多位居民保供;有的人从一名父亲,变身为外卖小哥,跨越近20公里成为哪里需要去哪里的一块“砖”。与此同时,老字号也积极筹措各方资源,让供应社区的物资“直通车”驶入了“快车道”。

  大白桥梁,为社区对接物资

  下午3点左右,闵行区颛桥镇金都花好悦圆小区的居民欧文杰和其他志愿者一起扛着几大箱邻居们预订的食品,在小区的开放区域开始有序分发。

  欧文杰所在的小区有2400户家庭,将近7000人,身为85后的他在小区防疫封闭的第一天就报名参与了社区志愿者,成为了一名临时“大白”,负责小区内的快递运送分发,以及维持核酸检查队伍秩序等辅助工作。

  欧文杰参与了所在社区的志愿者服务

  在为小区内行动不便的老人组织上门核酸检测时,他看到这些老人里有的是没有子女照顾的孤寡老人,有的是因为子女被封在小区外,雇佣的保姆又进不来的独居老人。看着这些既无法外出采购,又不懂网购的老人家,欧文杰想到自己供职的豫园文化饮食集团正好生产各类老字号半成品菜肴、点心冻品等,于是他向居委会主动请缨,为社区居民采购餐食物资。

  公司得知他这一需求后也在第一时间调配仓库配合派货。但是问题来了:仓库或因所属区域管控,或因物流人员不足,无法按时配送。面对这个“最后一公里”的难题,欧文杰与仓库管理人员协商,鼓励员工用私家车帮忙押车配送。如此一来虽然运费可能要自己“倒贴”,不过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一箱箱食品被及时运送到了社区等待分发

  小区封闭的第四天,来自松鹤楼的苏式红汤面、春风松月楼的素菜包、上海老饭店的八宝鸭、老城隍庙的青团……近十种老字号食品纷纷运到了这个小区。在居委会的支持下,欧文杰在小区的中心绿地广场等开放式区域为邻居分发预订好的食品。其他一同参与社区志愿者服务的居民看到他既要当大白,还要为居民分发采购物资,也纷纷自发加入了这支义务服务的队伍。

  有的居民家里老人小孩比较多,一口气买了15盒苏式汤面、6袋素菜包,听说还有海刀鱼馄饨就问他能不能买。听到邻居有需求,欧文杰这边收拾好,转头又立马联系了在闵行区的松鹤楼面馆,与店长协调沟通后第二天就为邻居们送来了当天现包的海刀鱼馄饨,让封闭的居民也能品尝春味。慢慢的,这座拥有2400户的小区里有1/6的家庭都加入了欧文杰临时组建的微信群,通过自发接龙每天能有120份左右的订单。

  夜晚,他们还在持续为居民们派送物资

  然而没过几天,有“不明真相”的居民向物业居委会投诉,说有人在小区里公开销售食品赚钱,所配图片正是欧文杰和其他志愿者忙碌的身影。得知这一情况后,居委会主动站出来帮他澄清,让投诉的居民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

  欧文杰说:“邻里之间特殊时期就该互帮互助,而且每一次帮助别人的时候我也会收获一份快乐。也许眼下还有很多困难,但是我相信只要继续向前走,就有走到终点的时候。”

  等疫情结束后,我还会继续做志愿者!

  家住宝山区的冯玉麒这几天也加入了志愿者队伍。在绿波廊当点心师的他最近工作的餐厅因防疫需要而暂停了堂食服务。居家第一天,他就看到了公司党委发布的抗疫志愿者招募信息,他毫不犹豫的点击志愿者网站报名参与黄浦青年志愿者。

  中午报名,一小时后他就收到了消息,黄浦区五里桥街道核酸检测点需要志愿者帮助维护秩序。十二点左右,冯玉麒就从宝山区家里赶到了指定地点。现场已经排起了三条待检测的队伍,其中一条是专为老年人、残障人士等特殊人群服务的专属通道。

  冯玉麒负责的这条特殊通道几乎清一色的都是老年人,他们有的不会操作手机,有的人甚至连手机也没有只带了身份证,于是他从现场的三条队伍里将这些有各种各样困难的“60后”带到了专属服务通道,加快街道的检测效率。

  冯玉麒(右一)与其他五里桥街道志愿者

  第二天新任务又来了。黄浦区南塘浜街道需要志愿者帮忙分发社会企业单位组织捐赠的物资,以及负责为周围十几所街道分发早中晚餐。

  现场来自各家企业单位组织捐赠物资已经堆积成山,目测至少有几百箱,包括口罩、医用遮阳篷、消毒液、食品、饮用水等,志愿者在街道居委的指挥下分成几支小队,各自负责清点整理、归类和派送。现场只要一个电话打过来,他们就立刻对接清楚需求,然后安排运送车辆,身强体壮的年轻人负责一人一箱把东西送上车。

  碰上车辆不够的情况,还需要志愿者骑着自己的助动车变身为“外卖小哥”去给值守的街道居委会工作人员送餐。就这样冯玉麒和其他志愿者一起运了二十多箱饭菜,根据每个街道的人数挨个送,每次送饭要花2小时左右才能送完。送完后已经是下午两三点了,但这个时候他们还要确认没有急活后才轮批吃饭,“因为吃一次饭就要脱一次防护装备再完全消毒一遍,所以大家都尽量控制(次数)。”

  冯玉麒协助派发配送南塘浜街道企业捐赠的物资

  让冯玉麒感动的是,这批南塘浜志愿者里有很大一部分都是来自安徽、河南、江苏等各个外省市的普通打工人,而且还都不住在黄浦区,他们都是收到志愿者招募信息后主动报名,从上海的四面八方赶来支援的,最早的一批从早上6点就开始参与服务了。

  当好志愿者的背后也离不开家人的支持。冯玉麒六岁的儿子最近在家里上网课,听说爸爸要去做志愿者他举双手支持,在上网课的时候还和老师同学们“炫耀”爸爸的志愿者身份,晚上还会主动给爸爸按摩放松。冯玉麒的妻子、父母也都很支持他去当志愿者,和他说:“你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吧,家里有我们在。”

  休息了一天后,第四天冯玉麒又继续出发了。“尽管一个人的力量很渺小,但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看到所有人都在无私奉献,我也一定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等疫情结束后,我还会继续做志愿者!”

  老字号社区专送直通车驶入快车道

  个人的力量汇聚成塔,企业的供保专项行动也在不断提速。

  汇聚了上海老饭店、绿波廊、南翔馒头店、春风松月楼、松鹤楼、宁波汤团店等诸多餐饮老字号品牌的豫园文化饮食集团不仅鼓励员工积极参与志愿者服务,在集团内部也开展了各项专门的行动:在集团运营管理中心的组织牵头下,迅速成立了一支专门针对封闭管控社区的配送小组,负责向各大社区供应集团旗下各家老字号的各种菜肴点心等。

  这支队伍成立的时间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天,但队伍的规模却在“茁壮成长”:从最初的三五名成员扩大到了现在的三四十人,还不断有跨部门,甚至跨公司的人员一起主动加入进来,参与社群的在线解答、预订咨询、配送服务等。目标就是为防控封闭的社区配送老字号的餐食产品,帮助纾解居民们的配送需求。

  配送的产品都用外送专用的封签进行封装

  现在可以供各社区团购的产品也逐渐丰富,从最初的二十余种增加到了现在的近四十种,比如:德兴菜馆的油爆虾、春风松月楼的素菜包、宁波汤团店的咸甜汤团、南翔馒头店的传统鲜肉小笼馒头……品类丰富,还有海刀鱼馄饨、青团这种春季时令食品,随时根据市民需求来刷新他们的配送套餐。

  刚开始时需求量一下子激增,配送范围比较有限,集团运营管理部的总经理詹默默就带头出发,和其他同事一起开私家车帮忙将东西送到社区指定地点。其他部门也在迅速集结,24小时内组织出数名未被封闭的员工并分配到不同的岗位,有的负责回答客户关于产品的问题,有的负责产品进出货……所有人齐心协力组成了一支具有战斗力的社区供保队伍,“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已经成了这支队伍的信念。

  所有订单第二天就送达了各个防疫封控小区

  丰富的老字号产品以及不断增强的配送能力受到了封控社区居民们的热烈欢迎,各个区域社群内的接龙订单迅速增长,订单数量已经翻了将近十倍,区域也从浦东扩大到了浦西。运力逐步充足的同时,他们还紧跟市区防疫政策来及时动态地调整各个区域的配送计划,确保配送区域有序递增,加足马力为上海特殊时期的供保工作助力。(东方网记者程琦3月29日报道)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