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全面从严治党 护航“十四五”建设新征程

2022年03月29日15:08 |
小字号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当前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节点,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不断加强政治建设,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始终坚持正风肃纪,护航“十四五”建设新征程。

加强政治建设,认清从严治党新形势。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党领导人民治国理政,最重要的就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自觉,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坚守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不断提升政治能力,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三是要加强政治监督,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政治监督的主动性,增强自觉性,真正把政治监督摆上基层纪检监察工作的首位日程,确保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压实主体责任,扛起从严治党新使命。落实好主体责任,增强主体意识是前提和基础。一是要知责担责,推进责任落实。要坚持问题导向,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二是要示范带头,层层传导压力,履行主体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积极发挥好“头雁效应”,学会自我加压,主动加码,自觉加强学习,发挥好示范和引领作用。三是要协同配合,落实主体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牢固树立“有责同担、有过痛究”的集体意识,真正承担起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职责,确保责任压紧压实。

坚持正风肃纪,打造从严治党新局面。一是要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弘扬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二是要不断完善配套制度,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执纪问责,坚持不懈提升监督能力。三是要不断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练好监督执纪的“看家本领”,着力锻造纪律铁军,保持忠诚干净担当本色。

“赶考”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新征程上,我们必须要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不断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作者:嘉定区马陆镇 陈淑洁)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