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我们把春天带来了”崇明花卉企业为医护人员送去融融暖意

2022年03月28日11:13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我们把春天带来了”崇明花卉企业为医护人员送去融融暖意

  鲜艳的红掌,嫩黄的蝴蝶兰,娇粉的香豌豆,盛放的银莲花……阳春三月正值百花盛开,沪郊花卉企业生产基地的田间地头一片生机盎然。在“海上花岛”崇明,一些花卉基地正将这些最能代表春天的符号,送给当下最需要暖意的人们。

  3月27日上午,在崇明区庙镇党委、政府的组织下,镇里的瀛庙、兰桂骐等花卉企业精心准备了数千份鲜切花和盆花,送至崇明区第三人民医院、江口卫生院等医院的一线医护人员手中,向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前线战士”们表达谢意。

  走进上海瀛庙果蔬专业合作社内的玻璃温室,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红色的海洋,一盆盆红掌花长势正旺。合作社理事长任小平正带着数名工人一起,挑选最鲜艳、长势最好的盆花进行包装,每盆花上还贴心地夹上了一张粉色小卡片,上面写着“献给战斗在疫情防控前沿的您”。“这次我们准备了蝴蝶兰、红掌花、唐娜、戴安娜等各种花卉共1100多份,都自带花盆,医护人员拿回家后找个地方摆着就能欣赏。最近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奋战在一线的‘白衣天使’们最辛苦,我们花卉企业也想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支持!”

  “最近很多地方陆续被封闭管理、隔离管控,大家都很辛苦,但最忙、最累的一定是医护人员,他们中的很多人连续战斗在抗疫一线,工作压力、精神压力都很大。希望能通过我们的小小举动,让他们的压力得到稍许缓解。”兰桂骐农业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副总裁杜秉贞告诉记者。为了这次赠花活动,兰桂骐提前数日就已开始包装花卉,主要品种为各色香豌豆和银莲花。“最近本是郊游踏青、游玩赏花的好时节,但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不少人都无暇留意身边的春意。我们希望把‘春天’送到医护人员身边,通过鲜花为他们送上一点生活的趣味。”

  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崇明分院门诊护士长沈俭,平日里是个爱花的人,家里种了不少鲜花。不过,最近几周以来,别说回家浇花、赏花,沈俭连家门都没踏进过几次,吃饭、睡觉都没个准点。“本轮疫情刚开始时,我就被调配到本市其他区参与核酸采样工作,最近几乎大部分时间都在忙着四处奔波,进行核酸采样,几乎每天都要忙到凌晨。得知花卉企业要来送花,我和护理团队的小姐妹们都很开心,这些花卉为我们最近的忙碌工作增添了一抹亮色,感到很温馨!”

  2020年初,武汉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当时沈俭也曾报名驰援,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连续奋战了65天。对比当时和现在的情况,沈俭很感慨:“两年前去武汉时,我其实有点心里没底,很多事情是头一回经历。但经过这两年的稳定防控,应对本轮疫情时,大家都有条不紊,核酸采样、社区防控、流调溯源等各项工作都有序开展,我和身边的小伙伴们都相信终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另外,我们明显可以感觉到市民群众对医护人员、防疫工作人员更加尊重了,各个环节的配合度也更高。这段时间里,‘大白’服就是我们的战甲,核酸采样点位就是我们的战场,有社会各界对我们医护人员的关爱,我们战斗的力量更足、信心更强。”

  任小平和杜秉贞都告诉记者,目前瀛庙、兰桂骐都在通过更多渠道联系其他医疗单位,准备将鲜花送出崇明、送到市区的医护人员手里,让更多“白衣天使”感受到春意。记者了解到,除了赠送,崇明区也正通过购买鲜花的方式,一方面为医护人员送去希望和祝福,另一方面也为部分受疫情影响的花卉企业缓解滞销难题。

  最近,崇明区丽辉农场里的300亩风铃花已进入盛花期,在农场的包装车间里,工人们忙着将刚从田头摘下的风铃花分拣、包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近上海部分花卉批发市场陆续关闭,为缓解鲜花销售问题,部分崇明区工商界人士联合购买了千余份风铃花束,并委托农场花农将花束送至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手中。“谢谢大家的关心!盛开的鲜花让我们感受到了春天的温暖,相信我们终将胜利。”崇明区第三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崔赛珺收到花束后说。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