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与一座城同心同向 战胜一次疫情的“倒春寒”

2022年03月18日19:18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目前,上海正处于疫情应急处置的关键阶段,也是整个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最严峻的一次。

在这个特殊时期,建行上海市分行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决贯彻落实上海市委市政府、总行党委各项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业务经营两手抓、两手硬,凸显“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众志成城金融服务不断线,共同努力携手各方应对疫情防控。建行上海市分行将与这座城市同心同向,战胜一次疫情的“倒春寒”······

线上线下满足人民基本金融需求

“各小区陆续凌晨开始封闭管理,我们必须与时间赛跑,排摸出封闭管理人员名单,保障第二天网点的营运。”“除了网点部门员工,保安、保洁等第三方员工一个也不能统计遗漏!”在上海松江,面对基层网格化排查的数据分析与信息统计压力骤增,员工通过提取关键信息,方便基层实时填报,实时掌握疫情排查情况。在保障基本金融服务和关键基础设施稳定运行的情况下,按照政策要求,通过弹性排班,做好疫情期间营运指导,逐一做好协调安排,保障卫生工作达到防疫要求。因受疫情影响,多家商业银行停止服务。3月12日的建行松江支行营业部延迟下班1小时,克服因疫情造成的人员紧缺,为区内公共事业服务单位办现金解款业务,解决了客户的燃眉之急。

不仅仅是在松江,为了保障人民的基本金融需求,建行上海市分行统揽全局、果断决策,在网点对外营业和客户服务方面多措并举,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保证高质量金融服务“不断档”。通过统筹安排全市网点对外营业时间,部署分支行按照满足民生的原则,在保障金融服务渠道畅通的前提下,合理安排网点开业数量,及时做好对外公告和系统维护;通过及时调整到店客户疫控检查要求,引导客户使用场所随申码,并落实体温监测、口罩发放、间隔排队等系列工作,提升到店客户的服务体验;根据人行最新工作要求,制定《疫情期间交换处理通知》,确保疫情期间票据交换业务的正常开展;制发《关于加强近期渠道与运营检查工作的通知》,明确非现场方式检查工作的要求和重点关注事项,杜绝风险隐患;安排所辖金库及重要岗位24小时留守值班,并根据疫情最新防控要求,启动金库应急预案,紧急调整所辖金库业务,统筹线路驳运现金及尾箱,全力保障现金供应持续性。

在线上,一份“无接触服务攻略”新鲜出炉。特殊时期,推荐优先选择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网银等线上渠道办理业务,还详细介绍了如何通过“建行生活”APP、“中国建设银行掌上网点”小程序查询网点营业时间、无接触预约取号填单、线上咨询等,让有金融需求的客户可以足不出户尽享服务。

在这特殊的时期,建行上海市分行始终持续秉承“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做好指挥调度、服务保障、风险防控、应急处置等相关工作,保障网点金融服务的有序开展。

全力以赴保障业务有序开展

“我们本来以为放款会慢很多,毕竟在这样闭环管理的特殊时期。”位于金山区的某上市公司财务总监说道,“但没想到放款完全没有受到影响,比我们原本预计的时间还要快。”

在了解到客户将有较大资金需求后,建行第一时间与客户进行贷款方案沟通交流,终于获得总部及上海公司在建行提款的批复。面对此轮突发疫情,建行提前部署,在做好防疫工作同时,与时间和疫情赛跑,抢在公司厂区进行全封闭管理的最后关头完成客户贷款合同签署等全套放款材料,周末加班处理放款流程,争分夺秒终于在封闭管理当天实现10亿绿色贷款投放。

高效服务的背后,是建行全行的服务不停歇。为加强疫情期间企业客户的服务工作,建行上海市分行下发《疫情期间对公业务指引》,在当前上海疫情发展的特殊时刻,急客户所急、想客户所想,传递出建行有温度的客户服务理念。同时,《指引》也对疫情期间相关应急管理机制的建立,员工关爱举措的落实,普惠金融业务的拓展、线上金融产品的运用以及各类风险的防范监测等提出具体要求,在全行范围内增强信心,持续以高质量发展引领不松懈,全力以赴做好客户服务工作。

除了境内业务,境外业务也正在有条不紊的开展。建行上海市分行始终保持与总行、境外分行和支行的顺畅沟通,加固联通海内外的沟通桥梁,在国际业务平稳运行的同时,成为联通境内外的桥梁。积极推进储备贷款项目,与海外分行筹组银团、为贷款项目出具核准和价格批复、进行合规与政策指导,保障国际业务的顺利开展,持续为建行国际业务客户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

同心战“疫”展现大行担当

“尊敬的儿科医院白衣战士:巧手医百病,红心暖万家。在此抗疫关键时刻,建设银行始终与您相伴,愿与您一道携手同行,共克时艰!祝您和您的家人安康幸福,一切顺利!此致,敬礼!”

一封封来自建行上海市分行的慰问信与充满关爱的防疫用品护理包一起送到了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医护人员手中。在当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医护工作者们为确保临床服务不断档,纷纷主动请缨在院内闭环工作。为感谢白衣战士们为守望上海付出的辛劳汗水,建行第一时间送上了院方所需要的防护用品。建行的及时驰援得到了儿科医院的高度认可。

同时,蒸汽眼罩、咖啡和一次性洗漱包等抗疫物资也送到了华山医院、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等医护人员的手上,用于缓解和帮助检验科和隔离病房等闭环管理医护人员日以继夜紧张的工作和生活压力。在金山区亭林医院,建行紧急采购数百份果蔬,为医院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的后勤支持,为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保驾护航,尽一份建行的绵薄之力。

上海大学嘉定校区因紧急进入严格封闭管理,在校师生不得离开校园,外卖也不能进入。了解到校园物资紧缺的情况后,建行紧急联络各方力量,组织牛奶、面包、自热米饭等食物,并对接了唯一能入校卸货的教育超市,连夜送入学校,也让建行温度温暖了师生的心。同样处于封闭管理的还有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建行在了解到学校存在防疫物资短缺的情况后,也在第一时间将防护服等抗疫物资送达了学校。

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在特殊时期,建行上海市分行聚焦人民群众在疫情防控中的“急难愁盼”问题,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以坚定的决心和有力的行动,汇聚成一股金融力量,共同守护这座城市,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金融支持。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