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众志成城在一线

“站好最后一班岗”,还有半年退休的老民警奔赴防控一线

王文娟 周敏
2022年03月17日16:48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当前,上海仍处于疫情应急处置最吃劲的阶段。就地上岗的社区医生、随时能联系上的云端老师、日夜守护的社区工作者……身处这个城市、不同职业的人群在抗疫中坚守一线。

疫情大考中,没有局外人。每一个人都是守护者,每一个人又都在被守护。在这个城市生活工作的每一个你,也是抗疫故事里不可忽视的城市软实力。让我们从这座城市里发生的一个个故事,感受这个春季里最蓬勃的温暖,迎来真正的春暖花开。

“@所有人,明天核酸采样点任务分配表已发,请表上人员明早八点前准时到岗到位……”3月15日晚上8点,静安公安分局彭浦镇派出所教导员陈英俊在工作群里部署第二天的工作任务。

群里的民警老徐看到信息后很生气,因为他打开分配表格,眯着眼找了几遍,都没有看到自己的名字。老徐名叫徐德露,1982年毕业后就做了警察,这些年一直从事治安管理工作。再过半年,他就要光荣退休了。

“不要这么拼,反正马上你就要退休了!”老伴见老徐生气了便安慰道。

“什么话!我是所里党龄最长的老党员,这个时候,怎么可以退缩。”老徐立即拨通了陈英俊的电话,主动要求到阳城世家苑小区核酸监测点执勤。

3月16日早上8点,老徐早早就来到小区的核酸采样点,维持好排队的秩序,耐心地向群众讲解核酸检测前的注意事项,并提醒大家在等待检测的过程中正确佩戴好口罩,看到老年人就主动上前帮忙扫码、预约登记……

“这检测速度怎么那么慢,前面的能不能快点……”突然队伍里传出一阵阵地埋怨声,随着埋怨声的不断加重,居民们三三两两地围在一起指责起医护人员的速度慢,耽误时间。发现异常的老徐三步并作两步的来到了人群当中,一边将围聚在一起的人流分开,一边焦急地说道:“都别说了,现在什么时候啊?这点时间都等不了了?你们都想想,咱们小区是分时段分楼栋进行核酸检测的。你们一个个都吃完了饭睡好了觉才来做核酸的。你看看他们,他们从早上9点到现在,整整5、6个小时滴水未进,还不就是为了让你们能尽快完成核酸检测吗!他们的不辞辛劳就换来你们的无端指责?”看着眼前围聚在一起的居民,平日里性情温和的老徐也有了脾气。面对眼前这个穿着一身防护服护目镜里还都是水雾的老警察,之前有些埋怨的居民们重新排回到了队伍里。

“好了,老徐你别说别人了,你也都工作那么久了,身体本来就不好,快去歇歇吧!”多年的老友兼同事劝老徐休息一下。而老徐只说了一句:“没事,站好最后一班岗。”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