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众志成城在一线

上海最大半开放式社区启动闭环管理,民警与防疫工作者并肩筑牢防线

王文娟 陈春
2022年03月17日16:07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当前,上海仍处于疫情应急处置最吃劲的阶段。就地上岗的社区医生、随时能联系上的云端老师、日夜守护的社区工作者……身处这个城市、不同职业的人群在抗疫中坚守一线。

疫情大考中,没有局外人。每一个人都是守护者,每一个人又都在被守护。在这个城市生活工作的每一个你,也是抗疫故事里不可忽视的城市软实力。让我们从这座城市里发生的一个个故事,感受这个春季里最蓬勃的温暖,迎来真正的春暖花开。

上海康城小区是目前上海最大的半开放式小区,总面积达208万平方米,居民人数近4万,设置有4个居委。闵行公安莘松派出所的4位专管民警与居委、物业、医务人员、志愿者们等多方力量一起奔赴社区,深入参与到了社区防疫的每一项防疫工作当中。

58岁的莘松派出所康城警组前任警长徐斌临时受命,在3月16日凌晨动员部署会后,清晨3点,他已经起床与同事赶到康城南门。因为凌晨5点将开启封闭式管理模式,他们在之前还有许多工作要落实。为了提高现场管理能力,在派出所4名专职驻守警力基础上,分局还额外增派了3名增援警力在小区周边开展工作。

凌晨5时,民警徐斌、冯涛已经按照要求完成了对三个出入口的管控。徐斌表示,“目前,我们根据工作方案制定了内部和外围两个工作组,我和冯涛同志负责守牢外围,确保现场秩序,内部由警组民警王善芹、张开军负责深入社区开展针对性工作。”

在小区里面的康城实验学校操场的核酸检测点位,30个检测位一字排开,57岁的民警王善芹在这个检测点负责维护秩序,看到一位坐着轮椅的耄耋老人前来,他立即帮忙搀扶老人,协助家属将轮椅抬上台阶。“今天我的岗位主要是负责监测点周边的秩序,目前来看,康城居民都非常支持工作,在相互理解的基础上做到了秩序井然。但是目前来看,人数还是比较多,我们也呼吁大家要根据楼组长的通知,务必错时前来检测。后面几天还要下雨降温,请带着孩子的家长一定要给孩子注意衣物的添补。”王善芹说。

康城社区党委专职副书记张军萍表示,超大型社区具备自己的特征,我们不能像一般的社区那么组织发动。除了第一时间向家委会、家长志愿者和青年志愿者发起召集以外,我们在卫健委和公安同志的协助下,通过多次研商对现场进行了合理的物理布置,在确保防疫标准贯彻执行的前提下,尽量缩短每一位居民的滞留时间,能减少一分钟也是好的。

于此同时,54岁的民警张开军正在小区内接处一个家庭纠纷的报警求助,从3月16日开始,康城社区内的所有警情均由驻守小区的民警轮流接处,“今天我负责接处警,除此以外,我们还主动开展反诈宣传,防疫和防范都不能丢。因为在接处警的间隙我才能开展宣传工作,时间比较紧,我每家每户都有认真普及一些反诈常识,今天上午我只完成了三户上门宣传,我会利用间隙多跑腿,及时防范宣传也能收集大家意见和建议,我相信(自己)能胜利完成任务。”张开军说。

四位“50后”民警在现场分工明确,协同参与。同样都是从部队转业回来的四位军转干部在社区一线找回了并肩作战的感觉,徐斌说,已经安排好了临时休息点,备足了物资,他们将用“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决心顺利完成任务。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