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离集中观察点近、小区有楼被封?这才是正确的打开方式

2022年03月16日12:30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办公楼离集中医学观察点很近、小区有楼栋被封,这才是正确的打开方式|新科普

  疫情防控下,办公楼附近有集中医学观察点、小区内有楼栋被封的情况越来越常见,有市民担心会因此增加新冠传染风险,这种担心有道理吗?有哪些事项需要注意?记者就此采访了上海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消毒和感染控制科主任朱仁义。

  朱仁义说,首先,市民对集中医学观察点与办公楼之间的距离不用过度担心。根据传染病防治的相关规定,集中医学观察点的选择有一整套规范性的文件要求,即要求集中医学观察点离居民区、人员密集地区有一定距离。任何一个集中医学观察点在选定前,都有专业人员进行现场评估,不符合要求的选址会被第一时间剔除。

  因此,集中医学观察点不会考虑设置在大型商业综合体、办公楼内,也会尽量避免设置在地铁站旁、大型超市出入口等人流密集区域,就是出于这样的考虑。

  另一方面,新冠尽管是一种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飞沫传播,在密闭的环境中也可以通过气溶胶传播,但通过以上方式传播需要在气流中病毒浓量达到一定程度时(即感染剂量)才可能感染。从当下建筑物的设计规范上来说,建筑物与建筑物之间的距离有一定规定,过近的距离不符合规范。

  朱仁义举例说,所谓“距离过近”是指两幢建筑物之间开窗就可无障碍对话,这种格局在老式建筑中存在,新式建筑中不太有,集中医学观察点和办公楼的距离近到这个程度的选址也不会被通过。因此,市民对相关情况无需过于担心。对于小区内有楼栋被封控的情况,也可同样参照。

  专家同时提醒,由于封控区域通常会设置帐篷式核酸采样点,并有防疫人员出入,无论是办公楼附近有集中医学观察点还是小区有楼栋封控,都建议居民不要过度接近封控区,经过时戴好口罩。此外,回家后及时洗手消毒仍是必须。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