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春色满园关不住 今年第一枝染井吉野樱迎风盛开

2022年03月15日10:22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春色满园关不住 今年第一枝染井吉野樱迎风盛开

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但植物们还是如常地按照四季的变换,悄无声息地生长着。伴随着近日连连走高的温度,辰山植物园迎来了沪上第一枝染井吉野樱花盛开,接下来更将迎来“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樱’花开”的盛景。

辰山植物园今年第一枝绽放的染井吉野樱位于樱花大道入口处,比2021年第一枝盛放的染井吉野樱花早一天与大家见面。园区染井吉野樱花大道长1.5公里,樱花种植面积达33000平方米。染井吉野樱花满树满枝的淡粉色花苞正沐浴着和煦春光慢慢苏醒,陆续绽放。染井吉野樱花是日本最具代表性的樱花,也是中国目前引种最多的樱花种类。

关于“染井吉野”的由来与起源,存在很多说法,目前被广泛接受的说法是起源于染井村,由野生的江户彼岸(大叶早樱)与大岛樱杂交所得。在日本广泛种植,是日本最常见的樱花品种,约占日本全境樱花总数的4/5,花期为3月下旬至4月初,花瓣为5枚,椭圆形,先端凹形,开放时颜色呈现为淡粉色,开后逐渐变为白色,且先花后叶。

目前辰山植物园的染井吉野樱花已蓄势待发,因疫情减少出门以及居家防疫的市民游客可通过辰山植物园微信公众号“游在辰山”栏目下“樱花直播”中点击观看,收获春日小确幸。

伴随着染井吉野樱花的盛开,此前霸屏半个月的早樱品种已经进入尾声。记者在静安雕塑公园看到,虽然公园采取临时性关闭措施,但仍旧“春色满园关不住”,园内的早樱吸引行人停下匆忙的脚步,隔着大门和围墙观赏。

记者从上海市绿化市容局获悉,截至3月14日12:00,上海现有217座公园采取临时闭园措施。各公园和公园内场所的开闭安排以及入园措施等,请以公园具体告示为准。具体闭园公园信息如下表:

另:

虹口区:霍山公园、昆山公园、四川北路公园、曲阳公园、凉城公园、江湾公园、爱思儿童公园将于今天(3月14日)18:00时起临时闭园。

·金山区:花开海上生态园已于3月14日起实施临时闭园。

室内场所和室外设施关闭情况:

上海植物园、上海动物园室内场馆暂停开放

辰山植物园温室景点暂停开放

虹口区:曲阳公园关闭室内场所

宝山区:顾村公园、上海淞沪抗战纪念公园等2座公园内的室内场所暂停开放。

奉贤区:古华公园室内厅堂暂停开放。

金山区:廊下郊野公园廊下生态园室内场所暂停开放。

长宁区:天山公园、华山绿地等2座公园室内场所暂停开放。

黄浦区:南园公园室内场所暂停开放。

宝山区:顾村公园、上海吴淞炮台湾国家湿地公园园内的室内场所暂停开放

崇明区:东滩保护区鸟类科普教育基地已于3月13日起临时闭馆,不再接受参观预约

浦东新区:东岸滨江前滩休闲公园儿童乐园沙坑、鳗鲡嘴滨江霁华壁儿童乐园区域、新华滨江儿童沙坑区域3处;东岸滨江22座望江驿临时关闭,暂停服务;东岸滨江5处草坪:世博公园银杏林区域、前滩友城公园3号楼西侧、前滩休闲公园观景台、鳗鲡嘴南草坪、鳗鲡嘴北草坪暂停搭建帐篷; 耀华帐篷平台暂停服务;老白渡滨江2处篮球场暂停开放

(东方网记者柏可林3月14日报道)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