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上海“市花”报春啦!“急先锋”已经提前开放

2022年03月02日09:51 | 来源:上海徐汇
小字号

原标题:“市花”报春啦!趁着阳光和煦赶紧走起~

  阳光和煦,暖风拂面。申城越来越有春天的感觉,连“市花”白玉兰也在温暖的春风中开始绽放了!这两天,在上海植物园植物大楼西侧有一株白玉兰中的“急先锋”,已经提前开放,争着抢着给上海市民报春来了。

  在植物大楼后,这株不太起眼的白玉兰枝头已经有十几朵花苞绽放开了,洁白如玉的花朵在柔和的阳光下显得格外亭亭玉立。由于花朵高挂枝顶,路过的市民一般并不太注意,需要抬头才能见到这个美好的春日预兆。

  一位市民偶尔抬头看到白玉兰开花了,惊奇不已,她告诉记者,今年第一次看到白玉兰开花,很好看的,是个好兆头,这代表春天要到了。

  这株白玉兰堪称“急先锋”,近年来经常在上海植物园的白玉兰“初花大赛”上拔得头筹,引人注目的同时,也成为上海植物园每年白玉兰花期的“风向标”。

  2019年2月13日,这株白玉兰盛开,刷新了上海植物园有记录以来白玉兰开花的最早记录。一年后,这一“最早记录”便被打破,2020年2月9日,上海植物园内已有多朵白玉兰绽放。2021年,记录又一次刷新。2月5日,这株“性子最急”白玉兰已有部分花朵盛开。相比往年,今年开花已经算晚的了。

  上海植物园高级工程师王玉勤解释,今年白玉兰开花总体来说比前两年要晚一点,主要是因为两月份的气温都相对比较低。实际上白玉兰开花,需要有效的积温。其实今年的冬季温度不是很低,主要是春节前后的温度都要比往年低,所以就造成今年白玉兰开花比往年要晚一点。这一株白玉兰去年2月5日就开了第一朵花,今年的话,整整推迟了三个礼拜左右。现在开花还是属于初花状态,晴热天气三天以后进入盛花期将更加茂盛,更具观赏性。

  除了温度,这株“急吼吼”的白玉兰总是抢风头,还与“血统”有一定关系。现在开花的这株白玉兰是有望春玉兰基因的杂交白玉兰,不同于正宗白玉兰的9瓣白色花瓣,其9枚花瓣的外轮是3片弱小的白瓣,所以开花早于一般的白玉兰。

  专家强调,目前已经“抢跑”的只是少数几株白玉兰,上海白玉兰的整体花期还要视未来气候的变化来判断。总体来说,白玉兰往年一般在两月底到三月初开花,有些品种晚一点,会到三月中旬才开。根据气象预报,接下来的天气还是比较温暖的,如果不出现“倒春寒”等意外情况,今年白玉兰大量盛开应该在3月10日前后。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