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众志成城在一线

秒出门!小小“百宝箱”为防疫贡献“一臂之力”

葛俊俊
2022年03月15日16:0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当前,上海仍处于疫情应急处置最吃劲的阶段。就地上岗的社区医生、随时能联系上的云端老师、日夜守护的社区工作者……身处这个城市、不同职业的人群在抗疫中坚守一线。

疫情大考中,没有局外人。每一个人都是守护者,每一个人又都在被守护。在这个城市生活工作的每一个你,也是抗疫故事里不可忽视的城市软实力。让我们从这座城市里发生的一个个故事,感受这个春季里最蓬勃的温暖,迎来真正的春暖花开。

3月7日下半夜,张磊接紧急通知,普善居民区有一楼栋因疫情防控需要,要采取封控措施。按照事先准备的预案,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张磊安排一组人员在居委会开始了对楼栋人员信息的核查和相关人员电话召回,另一组人员则拉起居委会的一只“百宝箱”迅速赶往现场。

百宝箱。普善居民区供图

防疫物资。普善居民区供图

这只“百宝箱”可不一般,是居民区按照街道的部署和要求准备的,里面满满当当存放着防护服、护目镜、手套、口罩、免洗消毒液等应急物资。如今,尘封了四个月的“百宝箱”派上了用场。

起初张磊用一个纸板箱来存放防疫应急物资,街道主要领导在检查疫情防控准备工作时,对纸板箱下雨容易受潮以及是否便携等提出疑问,张磊就把家里的一只闲置的旅行箱带到了居委会,实现了“百宝箱”从1.0版本到2.0版本的换代升级。

百宝箱。普善居民区供图

事实证明,在本次对相关楼栋采取应急措施的时候,这只未雨绸缪的“百宝箱”就发挥出了“大能量”,不仅让居委工作人员实现“秒出门”,保障了应急处置的快速、高效,还给现场协助开展疫情防控的物业工作人员和部分居民提供了需要。

普善居民区有7名工作人员,而张磊准备的防护套装却有14套,多出来的7套就是给物业和急需居民的。3月7日当天深夜,当赶到现场配合封控措施的物业公司人员看着全副武装的社区工作人员,而他们却只有一只口罩的时候,张磊打开了“百宝箱”,给他们递上了防护装备。

“书记,在这么紧张的时刻,你们考虑工作这么细,把我们物业人员的安危都考虑进去了。”物业经理被居民区干部的细致入微工作细节深深感动,他说,有了这些装备,就可以没有后顾之忧地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了。

“书记,我家小孩昨天就开始有点发热,我们在家给她用过药稍微降了一点后,今天体温又上升了,现在体温39度,孩子意识有点模糊,我们需要送孩子去医院就诊,能不能帮帮我们?”张磊的电话里传来了一位母亲焦急的声音。

“你先不要慌,我马上把你们的情况跟街道和街道卫生服务中心报告,做完评估马上给你答复,注意随时观察孩子的状况,保持电话畅通。”张磊立马把这一突发情况向街道报告,经请示上级卫生部门,并进行评估后,允许去医院就诊。

居民区给他们送去防护装备。普善居民区供图

考虑到孩子和家长在出楼栋和在医院就诊期间的防护要求,居民区给这个家庭送去了两套防护装备。在120到来之前,她们早早防护到位,一刻没有耽误地被送到相关医院就诊。事后,这位家长把她们家的故事发在了微信群里,一方面向社区干部表示感谢,一方面也表达了对采取封控措施的理解和支持。

升级版的“百宝箱”。普善居民区供图

在普善居民区的相关楼栋解除封控之后,张磊把这只“百宝箱”进行了必要的补充,然后它又静静地“站”在了居委会的一角。

一只小小的疫情防控应急箱,体现出来的是从上至下对疫情防控的未雨绸缪和对细节的严格要求。

“我希望一直都用不上它,但我需要它随时都能准备好,就像我们每一个社区干部一样。”张磊相信,只要从思想、细节、措施上充分准备,上下一心,终究会战胜疫情,建设宜居、乐活芷江。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