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区县新闻>>嘉定区

留住乡愁,守住民心!看古镇社区如何破局保护与发展

2022年02月23日14:36 |
小字号

嘉定区大调研 调研手记

嘉定工业区娄塘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 周丽

作为全市历史文化风貌保护区之一,娄塘古镇距今已有600年历史,留存有大量明、清、民国时期江南地方传统民宅群,涉及文保点近50处。嘉定工业区娄塘社区位于娄塘古镇,管辖范围约1平方公里,由2个封闭小区及11条老街组成,是一个商业、农居混合型社区。辖区内许多亭台轩榭、弹硌石路都保留了原先的样貌,古色古香,同时,保护性开发、基础设施薄弱等问题亟需解决。

为此,我们遵循“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在保护传承娄塘历史文化的同时,兼顾与时俱进的民生需求,并将两者有机融合、互为相长,致力构建具有历史厚度、文化底蕴和人文关怀的新型社区,让这里充满文艺范、烟火气和人情味。

厘清旧账,让守土有责更尽责

娄塘社区与毗邻的娄塘村在区划上呈“犬牙交错”之态,“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要想清晰理顺各自的职责范围,不仅难度大,执行成本也很高。此外,房屋产权类型也非常混乱,存在公房、售后公房、自管私房、商品房等多种类型;有的房子上面是公房,下面是私房;有的房子这一边是公房,那一边是售后公房……可以说,现存的大部分房屋产权类型,都能在娄塘老镇上觅得其踪。

对此,我们社区党总支牵头抓总,带领支部党员与居委会社工先以规则结构的块区为模板,在与娄塘村充分沟通的前提下,展开社区和村的管理区域的划清与归并工作,确保既不会因为管辖权重叠导致管理资源浪费,也避免产生“两不管”地带。确定管理区域后,我们又对房屋产权类型进行细致的盘算与整理,做到“百户千扇窗,一本明细账”,为后续工作打下基础性的第一步。

破解难题,让治理堵点变亮点

理顺管辖关系、理清房屋数量后的娄塘社区,在2016年底迎来了第一次大规模治理成效检验——“五违四必”整治。娄塘社区由于地理位置的特殊性和复杂的历史成因,存在大片居住类违建。许多居民出于自身利益,乱搭违建进行租售,给社区整体面貌造成很大的影响。因此,违建整治既是对外在居住环境的一次全方位整顿,也是对居民观望社区是否有决心彻底杜绝违建的一次严肃表态。

拆除违建

我们联合职能部门成立专项整治小组,按责任区块划分,包责到人,第一时间劝阻新增违建,同步加大清理存量违建;对存异违建,联合城管、房办及物业共同协商。我们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拆违工作最终获得了大部分居民的支持,拆除违建面积6000多平方米。针对拆违后腾出的空地,社区紧锣密鼓征集居民意见,建成集中充电棚13处、260个充电桩、集中晾晒点5处,修建宅心河1处、小弄堂地坪5条,环境旧貌换新颜,社区居民得到了更大的实惠。

紧盯需求,让居民方便更方便

老镇上的公房大部分建于上世纪70年代前后,没有独立卫生间,居民如厕需要拎马桶或到公厕解决,十分不方便。2021年,嘉定住房集团响应“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号召,推出“无卫生设施”改造民心工程,我们党总支主动靠前服务、为民排忧解难,全力配合做好协调保障工作。前期,我们采取社工责任区包干,并发动楼组长、居民代表,挨家挨户上门听取民意,多次召开联席会议和恳谈会,倾听、记录每位居民的意见,最终与604户居民上门签订安装确认书。

施工期间,社区党总支牵头与施工方共同建立居民协调小组,设置投诉信箱,针对投诉问题,多次实地勘察,及时上门协调,督促细化方案,做到三天答复解决。在保证工程质量和避免破坏文保建筑的前提下,最大程度满足居民需求,避免影响居民日常生活起居。最终,整个工程历时6个月顺利完工,铺设总管2020米,完成7个化粪池建造,马桶安装594户,完成率达98.34%,老公房居民如厕不再难。

留住乡愁,让古镇旧貌变新颜

娄塘古镇,相传以“食”闻名。民间流传一首民谣:金罗店,银南翔,铜江湾,铁大场,教化嘉定,食娄塘……足以证明娄塘食文化的底蕴深远。然而,随着岁月的变迁,现在的娄塘娃们对古镇上的美食小点已是知之甚少。我们意识到,要让娄塘古镇重新焕发活力,可以从保护、传承、发扬娄塘美食为切入点,不仅为娄塘本地人留住乡愁,也给慕名而来的人们带去别样的美食享受和丰富的文化体验。

在社区干部和热心居民的群策群力下,我们发起了“食话娄塘”项目,研究、改良、传承娄塘塌饼、页页松、草头饼等传统美食的制作技艺。通过亲子制作、美食品鉴、爱心传递等活动,让更多人走进娄塘、了解娄塘、爱上娄塘。慢慢地,身边人开始相熟,年轻人也加入社区自治队伍,同心、同缘、同乐的楼组氛围日渐浓郁。在此基础上,我们又立足古镇实际,发起“墙面上的后花园”“心语农园”等项目,在全区自治项目评选中独树一帜,妆点出娄塘的新面貌。

后记

一个地方的历史,告诉我们从何而来;一个地方的人民,告诉我们为何而去。我们依靠遵循民生这条主线,摸索出了一条古镇社区创新治理的新路子,并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和赞赏。作为娄塘古镇的社区工作者,我们将继续用心用情守护娄塘的昨天、今天和明天,留住乡愁,守住民心。

(来源:上海嘉定)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