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立体停车库将投运 “聪明”停车如何实现

2022年03月09日15:35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六院立体停车库将投运

“聪明”停车如何实现

本报讯(记者 束涵)车辆驶入识别区,停进入口,下车关车门,确认信息。接着,搬运机器人和升降机出马,实现自动泊车。记者日前从市交通委获悉,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立体停车库正在进行综合竣工验收,验收通过后正式对外开放。该车库有300个车位,设置了4个出入口,可满足4辆车同时存取,减少高峰时段车辆排队等候时间。相比传统停车库,智能立体停车库省去了寻找车位和倒车入库环节,不仅节省时间,而且能降低因驾驶技术不娴熟造成的事故率,提升停车周转率。

如此“聪明”停车是怎样实现的?振华停车技术研发部电气工程师张文磊说,六院的立体停车库属于平面移动式立体停车库,车库通过搬运机器人和升降机配合实现车辆存取。其中,升降机负责车辆垂直方向的运转,搬运机器人负责车辆在巷道内水平运转。两者配合实现车辆自动夹取,再通过自动泊车系统和感应装置协同合作完成车辆智能存取。“一个巷道停两辆车,前后车间距30厘米,几乎每辆车的误差都不超过1厘米。”这样的精准度,离不开“神经中枢系统”。车库共安装了60余个感知单元,构建了动态数字体征和神经元感知体系,不仅可以感应车辆位置和重量,实现动态调整和精准停车,还可对搬运机器人和横移车进行24小时不间断“体检”,及时排除故障。

车库管理系统通过感知单元测量车辆姿态信息。经系统计算,机器人会自动对车辆停车角度进行调整,把误差控制在几厘米以内。这样即便驾驶员没有停到准确的位置,经机器人调整,车库里的每辆车也都能停得整整齐齐。

目前,该车库已进入验收阶段,近期将投入运营。需要提醒的是,该车库对车辆的重量和体积有一定要求,请市民注意入口处的提示屏。据了解,除了第六人民医院,曙光医院、第一妇幼保健院(浦东院区)、肺科医院等三甲医院也在试点智能立体停车库。根据《上海市停车行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至“十四五”期末,利用垂直盾构、停车机器人以及其他智能停车新设备或新技术,具备技术先进性并发挥明显成效的示范性新型智能机械车库项目数量达到20个;根据上海市相关技术标准建设的示范性智慧停车场(库)和示范性智慧道路停车场数量均达到100个。(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