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诗意栖居在金山

2022年03月09日16:25 |
小字号

诗意栖居在金山——二论幸福湾区

一座城市,拿什么吸引人留下来?是蓬勃向上的经济活力、舒适便捷的生活环境?还是优美宜人的公共生态、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无论是什么,最终都要归于生活,能让人宜居,并且幸福着。德国十九世纪浪漫派诗人荷尔德林曾在诗中写道:“人充满劳绩,但还诗意地栖居在这片大地上。”诗意栖居,应该是我们建设“幸福湾区”的努力方向。

纵观金山的发展历程,“远郊”“化工”等原有的“旧标签”正逐渐被撕掉。在践行“人民城市”建设的重要理念下,金山的发展变化有目共睹。令人欣慰的是,经过两轮锲而不舍的环境综合整治,水清岸绿、鸟语花香已成为金山随处可见的风景,并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来此定居创业;令人舒心的是,金山在全市率先开展跨省异地点对点医保联网实时结算,家门口的好学校越来越多,交通路网布局不断优化,生活越来越便捷;令人安心的是,我们加快打造“升级版”平安金山、法治金山,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首次捧回平安建设全国最高奖项“长安杯”……和谐、宜居、安全的高品质生活环境已经成为金山的一张“金字招牌”。

站在新的时代坐标上,金山全面推动转型新发展、全力塑造城市新形象,其中一个重要路径,就是要建设人性化的城市,以更加良好的生存环境、居住环境和城市形象,增强人民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让市民拥有诗意栖居的生活。

金山地处长江经济带和东部沿海经济带的交汇节点,拥有上海唯一的7.2公里滨海城市生活岸线。我们要全面、辩证、长远地审视金山发展面临的形势,善于化挑战为机遇、化危机为转机、化劣势为优势,就能在转型升级中打破旧印象、塑造新形象,满足金山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更深层的意义来看,金山要通过打造健康便捷舒心的生活环境,吸引更多的人气、集聚更多的商气,以“宜居”拉动“宜业”,为金山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支撑。

区委书记刘健在接受上海广播电台“对话区委书记”节目专访时说:“所有的蓝图与发展,都应该是为了人民。”在建设宜居城市的过程中,我们要持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加快推进“城中村”改造和农民相对集中居住,把更多的城镇更新区域变成“生活秀带”。要大力发展保障性住房,重点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需求,构建家门口生活服务体系,让人人都能拥抱家的温暖。要推动治理理念、治理模式、治理手段创新,打造更高水平的“升级版”平安金山,努力成为全市治安最好的地区之一。而我们更应该深刻认识到,打造更高水平的生活居住环境,要把三个“群众说了算”贯穿工作推进的全过程,坚持把人的感受度作为最根本的衡量标尺。

展望未来,我们坚信,在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的诗意栖居愿景,在金山一定能早日实现。

(来源:i金山)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