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樊登读书”的这项行动,让远山的孩子们眼睛一亮!

2022年03月09日15:03 |
小字号

在一场书籍捐赠仪式后,孩子们有没有读过这些书?而一些深刻的书籍,孩子们又是否真的能够理解读懂?日前,仙霞新村街道的重点文创企业樊登读书带着“翻转课堂”走进了上海交通大学,和学生们一起启动“远山领读计划"。

在开启“远山领读计划”的这天,20余位来自樊登读书的员工以及上海交通大学的学生组建起了一支志愿者团队,共同参与到此次项目中。樊登读书的王帅廷作为一名认证翻转师,为志愿者们讲授了“阅读的力量”版权训练营课程。“只有我们领读员自己把书籍吃透了,真的把书讲明白,再结合线上‘翻转课堂’的游戏化技巧,才能更好地让书籍为孩子点亮希望。”王帅廷在课堂上讲道。

“我们原本的形式是在线上为孩子们通读一本书籍,但是听了王老师的‘开宗明义’讲书法后,我们学会了用 ‘选书、读书、拆书、讲书’四个步骤的方法进行领读,以线上‘翻转课堂’的形式把书分享给山区孩子们。”上完课后,上海交通大学的李同学说道。

据悉,“远山领读计划”是一个由上海交通大学文创学院师生发起,面向大凉山地区孩子的公益计划。该计划旨在通过志愿者远程支教,为孩子们领读一本好书,激发孩子们的创造力。而“翻转课堂”是指领读员先将书籍理解读懂后,再通过授课技巧,最后将书籍内容呈现给孩子们,属于樊登读书特有的授课形式。“远山领读计划”与“翻转课堂”结合后,能够更好地让书籍为山区孩子点亮希望,真正实现了1+1>2的效果。

“很早就听说公司要开展这个项目,我和同事都报了名。大山里的孩子每年都能收到许多捐赠书籍,但是对于一些书中的内容,他们可能是难以理解的。希望通过这个项目,将自己对于书籍内容的理解,带到山区孩子们的心里,也能够为乡村教育增添一份自己的力量。”来自樊登读书的徐女士是该项目的志愿者之一,谈到自己能为“远山领读计划”做些什么时,她如是说道。

经过一天的学习和训练,志愿者们对于如何讲好一本书背后的逻辑有了一定的了解,也深切感受到了讲好一本书的不易。在这个过程中,志愿者们都慢慢找到了不同切入点和演绎方式,把书籍通过有趣又有逻辑的方式讲述出来。

据了解,“远山领读计划”是一项长期的公益行动。项目的前期筹备工作目前已基本完成,接下来将进入正式备课和讲书阶段。(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