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这个居民区的雨水利用有“高招”,引得野生动物来“泡澡”!

2022年01月20日13:05 |
小字号

利用景观池收集雨水、在花园设置鸟类饮水处、能让野生动物来泡澡……长宁区新泾镇绿八居民区合理利用雨水资源,打造一举多得的雨水综合利用示范点和科普点,每年节水量约600立方米。

绿八居民区由商品房、动迁房和公租房共同组成,辖区面积约20万平方米,2018年被评为“上海市节约用水示范小区”。近年来,绿八居民区发挥蓄存、转输和渗透雨水径流的作用,不断将节水理念融入居民日常生活中,营造了爱水、惜水、护水的氛围。小区内“鱼戏碧莲”“老少同乐坊”“空中花园”“生境山房”“蝶恋花溪”和“静水流觞”六处场所的雨水利用各有特色,形成“六位一体”雨水综合利用,并荣获2021年上海市雨水综合利用案例二等奖。

鱼戏碧莲

利用“鱼戏碧莲”收集的雨水进行绿化浇灌

“鱼戏碧莲”利用原有的锦鲤池改造成居民休闲景观池,占地220平方米。物业定期对池子进行清淤翻底,雨季收集雨水用于日常景观池喷泉补水,在绿化养护季节则直接从池中抽水对绿化进行浇灌。

近期“鱼戏碧莲”正在进行补漏、防水以及玻璃马赛克更新改造,并安装净化水设施。此番改造不但能让水体自行循环,起到增氧作用,给鱼儿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还能保证池水一年四季清澈见底。

老少同乐坊

“老少同乐坊”采用透水地坪搭建240平方米健身广场,通过彩色的透水地坪吸纳雨水渗透到地下,便利居民出行活动。

“老少同乐坊”雨水下渗

空中花园

“空中花园”是一处500平方米的楼顶景观,有池塘、凉亭和各类种植区域。这里四季常青,每一个角落都绿意盎然,既为人们开辟了新的休息、娱乐活动场所,同时也加强了屋顶的隔热效果。

花园还通过铺设水渠和管道将屋顶雨水汇集到池塘,供鸟类饮水及植物浇灌。

生境山房

乐颐生境花园里的“生境山房”科技含量满满。不易腐烂的条状重竹木包裹玻璃房,古色古香,如今这里成为社区一处可开展生动科普教育的群体活动空间。

“生境山房”雨水砂率系统

山房特有的斜顶设计,将雨水排向一角,汇集在花瓣形的金属雨水收集器中,小瀑布似的层层向下流出,落在具有四层砂石过滤系统的木箱中,最终流向一旁的鸢尾池塘成为自然净水,为市民和青少年生动地上了一堂水生态科普课。

花园还配备了远程智能雾化灌溉系统,实现远程土壤环境检测,以植物实际需水为依据,以信息技术为手段,提高灌溉精准度,增进水资源利用率。

蝶恋花溪

位于乐颐生境花园核心区域的“蝶恋花溪”是一条九曲旱溪,旱溪中布满了杜鹃、黄金菊、鱼虾与青蛙等动植物,在点缀花园的同时,也为各种昆虫提供了良好的栖息地。

“蝶恋花溪”形成的一整套流水系统凝聚着整个小区的设计匠心。每当雨季,淙淙的流水从水杉林蜿蜒而出,随着地势落差形成三叠,最终汇入“鸢尾池塘”。汇集而来的雨水供动植物生长需要,从而形成天然的微生态平衡。

静水流觞

位于乐颐生境花园的最南端,紧邻南渔浦河道,为园区保护乡土动、植物的核心区域,这里安装了包括解决鸟类饮水的“静水流觞”,与大自然融为一体的“自然之眼”,还设有人工手动压水泵。

通过人工压水泵,就可以从一旁的南渔浦中提取自然河道水。河水经多道砂石的过滤,达到了净化效果,再穿过“自然之眼”花墙,形成非常有趣的瀑布景观。抽上来的水穿过旱溪,汇集在“鸢尾池塘”中。旱时,自动提水补给,灌溉旱溪中的花草;雨天水位上涨至一定高度,则排出南渔浦。

乐颐生境花园正因为有了小区“生境山房”旁边的雨水池,有了 “蝶恋花溪”提供的动物安全通道,有了手动河水抽灌补充,一种叫一丘之“貉”的野生动物,一家三口,把这个小小的雨水池当作了他们一家夜间的泡澡池,天天晚上来光顾。(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