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将在这里打造一个“融·生境花园”!来看效果图→

2022年01月26日19:14 |
小字号

生境花园有何独到之处?要打造什么样的生境花园?今后的生境花园有什么功能?1月24日下午,程家桥街道南龚居民区举行了一场生境花园的科普宣讲,这也宣告南龚的“融·生境花园”(暂定名,下同)正式启动建设。

南龚居委会所在的虹桥路2222弄,涉及5个小区、2所学校,而从弄堂入口处起,长达百米的“花园”沿线植被杂乱、空间荒芜,外缘围栏阻挡,且没有入口,不仅影响居民区的美观度,也影响了居民的生活舒适度。

今年,程家桥街道规划利用这块既有区域,打造全新的融·生境花园,面积达到了650平方米。

现有的植被中,19棵夹竹桃因含有毒性,将被移除;广玉兰、香樟、晚樱等大型植物,长势较好的将予以保留或移栽;配合多种灌木、地被,打造垂直的植被系统。此外,融·生境花园将多利用香花、挂果植物,吸引小动物取食、停留,为城市中的小动物避灾、越冬提供庇护。

设计方透露,结合生境花园主题,将把现有的围栏拆除,改为生态座椅;外侧人行道局部加宽,满足舒适步行需求;留出人行入口,结合外部道路梳理游园流线、优化沿路植栽配置,并在出入口增设特色花境等。

此外,融·生境花园将设置活动广场,搭配科普宣传栏,形成对外展示、组织科普实践活动的场地;放置全龄段适用的可读性、趣味性强的知识牌和可动手参与的互动小品,让游玩者了解生境花园,主动融入自然。

初步效果图

结合南龚居民区周边学校较多等情况,融·生境花园还将突出社校联动、儿童友好社区等特色。“这里不仅是人与自然的共融之地,也是邻里单位共融共建的成果,还是南龚多类型小区文化相融的产物。”程家桥街道社区自治办负责人表示。

活动还邀请了沪杏科技图书馆、虹桥中学、包玉刚国际学校等街道辖区内单位的负责人和南龚居民区部分居民代表,对融·生境花园建言献策。“要有树下小池塘”“增加儿童娱乐设施”“组织花圃、菜圃认养活动”……这些代表居民的声音,撬动了居民自治的积极性,将使虹桥路2222弄建设得更加美丽、宜居。

记者了解到,在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完善设计方案后,融·生境花园将正式开工,预计8月正式对外开放。届时,融·生境花园将成为覆盖南龚居民区15个小区、5100余名居民,集呵护城市野生动物的秘境乐土、邻里交谊的共享花园、沉浸式的自然体验课堂、校社联动的共建实训基地于一体的“民心花园”。(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