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音乐剧《浮生六记》春日归来 展开一段动人回忆

2022年03月08日11:08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音乐剧《浮生六记》春日归来,余笛在排练厅唱起新歌《芸》,展开一段动人回忆

  “若你归来,可否记起,小满的傍晚。我们一起住在,临水小轩,水声潺潺,暖暖。我在门前,等你回家。”

  在宛平剧院排练厅里,音乐剧《浮生六记》2.0版正在进行公开排演。一块屏风前,沈复的扮演者余笛,在室内乐团的环绕中唱起新歌《芸》,表达沈复对亡妻芸娘的深深思念。

  这场公开排演,将艺术“未完成时态”展现给线上线下的观众。排练时不时被打断,指挥家和演员、乐手们一起讨论音乐的细节。“作品的形成,恰如稚子满身沾满了泥土,但依然乐于烧陶。也因此,我想把过程分享给我们关爱,也关爱我们的人。”导演田辰明说。

  《浮生六记》是清代文学家沈复的自传。他笔下的妻子芸娘蕙质兰心,与沈复琴瑟和鸣,被林语堂评为“中国文学史上最可爱的女人”。音乐剧《浮生六记》通过沈复在芸娘去世后无数次的长梦、喋喋不休的追忆,再现了沈复和芸娘两人从年少倾心、相濡以沫直至生死离别的唯美爱情故事。

  去年小满时节在上剧场首演后,这部融合了东方古典气质与温情治愈的音乐剧收获了许多热泪。如今,音乐剧《浮生六记》2.0版来了,将于3月17日至3月20日在上海艺海剧院大剧场上演,并开启全国巡演。

  剧中的音乐在旋律创作上,别具一格地选择了具有东方风格的五声调式“宫商角徵羽”作为核心动机,和声部分则配以自然音阶和西方音乐的十二平均律。而现场演奏的室内乐团,全都是西洋乐器,包括钢琴、竖琴、黑管、小提琴、大提琴,中与西、古与今的界限被打破了。其中,竖琴代表芸娘,黑管代表沈复。

  《声入人心》成名之后,余笛演过《Flames火焰》和《谋杀歌谣》等音乐剧。到了《浮生六记》,他第一次演一个中国人,讲一个中国故事。“在台上我是沈复,是三白,是沈先生,是中国人的审美、中国人的理想、中国人的情感,观众可以共情,我演得也非常过瘾。”

  在《浮生六记》里,余笛最大的挑战,是要将沈复从13岁演到69岁。非线性叙事,让他不断在“翩翩少年”和“落魄老头”之间切换,十分考验演技。“这个剧最大的魅力就在于让我们在两个多小时里体验了一生怎样去专注、用心地爱一个人。”余笛说。

  余笛还是《浮生六记》的艺术总监,他介绍,2.0版的《浮生六记》,音乐修改了至少1/3。第一轮演出后,根据观众反馈,主创团队加入了许多新歌,包括《芸》《三个字》《葬花少年》等。

  “《芸》很深情,非常直白地表现了沈复当时的心态,能让观众在一开始就明白。《三个字》在一个闹剧中,犹如棒喝,让人突然醒过来。第一轮我们缺少这种戏剧的反差,这次补进来了。”余笛说。

  除了首轮演出就扮演芸娘的王洁璐,第二轮演出还新增了一位芸娘的扮演者——音乐剧演员赵嘉艳。首轮演出时,赵嘉艳曾是台下的观众。“当时我非常感动,不停流泪,口罩都湿了也不想去擦,怕破坏和台上演员的共情。”赵嘉艳说,“就像导演说的,我们每个人都有爱别人的能力,但每天忙忙碌碌的我们总是会忽略别人给你的,也忽略去给别人。希望大家看完这部戏,向往爱,主动付出爱。”

  音乐剧《浮生六记》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