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97年来最大规模修缮!四川北路1953弄永安里要变成这样→

2022年02月22日20:30 |
小字号

始建于1925年的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著名的广式里弄——四川北路1953弄永安里迎来97年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修缮。2月21日,在施工现场,部分房屋的脚手架已经搭建,工人们正在对房屋进行修缮。

永安里已搭起脚手架

近年来,虹口区不断加大对历史保护建筑的修缮力度,去年完成历史保护建筑修缮11.85万平方米,今年计划完成历史保护建筑修缮约12万平方米。此次,永安里修缮是结合“美丽家园”工程进行,修缮中将最大程度保存历史建筑承载的历史信息,恢复其历史外观,保护重点保护部位,保持原有空间格局,使历史建筑通过修缮得到进一步的保护。

施工人员正在对建筑进行修缮

四川北路永安里有住宅155幢,39号-155号为1925年所建,1号-38号为1945年所建,建筑面积约为2.1万平方米,砖木结构三层房屋,单开间连列式石库门,具有古典英国式和西班牙式等多种建筑风格。

据了解,永安里为当时永安公司老板郭氏出资为其公司中高级职员所建。郭氏为广东籍人,所用职员多为广东籍人,虹口当时为广东人在上海的主要聚集地,故郭氏挑选此地为职员宿舍,并取名为永安里。

永安里也是一条红色里弄。该弄44号是周恩来在沪早期革命活动的一个秘密地点(周恩来堂伯母家)。1927年至1931年期间,周恩来和邓颖超等人经常来这里并曾居住过。1931年,当时党内负责情报保卫工作的顾顺章被捕后叛变,党的中央机关遭到严重破坏。周恩来和邓颖超在深夜以商人打扮前来敲门,最后从这里转移到苏区。

永安里的修缮规划图

该弄135号是原中共中央联络处旧址。据2013年由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和上海市文物局共同编辑的《中国共产党早期在上海史迹》中记载:1928年,正在中共中央机关刊物《布尔塞维克》编辑部工作的黄玠然受命在这里建立了一个中央开会联络的机关。中央领导同志在这里阅办文件,周恩来、罗登贤、李维汉等都曾到这里开会,商量工作。

永安里143号则是“东方舞蹈女神”艺术家陈爱莲出生地。

经多年使用,永安里建筑的室内外墙面、屋面、门窗、室内楼梯、装饰线脚等已遭受不同程度的损坏。部分建筑立面涂料受潮空鼓脱落,局部污渍覆盖、苔藓滋生;平层面墙原水泥砂浆面层部分破损,表面起砂开裂;原有晒台防水层老化,造成晒台渗水等。

本次修缮在消除建筑安全隐患的前提下,参照历史资料,梳理内部空间,拆除违章搭建,重点改善公共部位以及厨卫空间,使其适应现代居住空间的使用需求。更新管线及设施设备,在保护历史建筑风貌的前提下,提高居民使用的舒适度。同时,对部分屋面、墙面、门窗及室内进行修缮。

相关负责人介绍,修缮时,尽量保留原有的材料、结构和工艺。在建筑形象、尺度、比例、材料色彩、质感、特征及施工工艺、细部技术处理上,尽量保持和恢复原有建筑风貌。按照“合理利用、利用服从保护”的原则,修缮将保存历史建筑风貌与适应现代生活的新要求有机结合,做到有效保护、合理利用、科学管理。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