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虹口区曲阳路街道的银行里居然有这样一家党群服务站

2022年03月04日20:02 |
小字号

中国银行上海市曲阳支行党群服务站位于上海市虹口区玉田路268号,是曲阳路街道党工委在2022年新设立的一个党群服务站。它是一个以“为老服务+互联网”为主题,运用科技赋能打造的便民、舒心的公共服务场所,是附近居民以及党员群众们共同的“家”。

“这个地方还有健康诊断机器人,扫码诊断只需要一分钱,真实惠、真智能”。还没走近大厅,便听见了居民张阿姨的感叹。这台智能初筛机器人不仅可以检测心率、血氧等常规数值,还能通过呼吸系统、循环系统、消化系统、免疫系统等多个指标让受测人群全面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作为曲阳路街道“养老服务联盟”成员单位,银行处处都有供老人使用的拐杖、扶手、放大镜等适老服务设施,细节之处尽显温暖。

作为中国银行全国首批、上海第二家银发场景服务网点,中国银行上海市曲阳支行在街道党工委的牵线搭桥下,积极加入到社区党群服务阵地建设大潮中,坚持“公益养老、文化养老、智慧养老”三大服务特色,是中国银行在上海市虹口区首家智慧养老的特色标杆。

走进大厅左侧,老人们有的正不紧不慢地办理着银行相关业务,还有的则在这里悠然自得地写着书法,下着围棋。白纸黑字行云流水,黑白棋子星罗棋布,两个看似毫不相关的场景居然就在这里合二为一,文化气息浓厚。

在中国银行上海市曲阳支行党群服务站,首先看到的并不是传统的营业柜台,而是由中式实木桌椅以及室内绿化盆景所组成的温馨角落。再往里走,50多平方米的公共客厅也是这家银行的另一大亮点,这里不仅是个小型的红色图书角,还是居民们会客休闲的共享空间。

那么这个“家门口的会客厅”是怎么来的?

原来,随着手机银行的普及,前往银行办理业务的年轻人数量逐年下降,目前在柜台办理业务的人群也以老年人为主。因此,这家崭新的中国银行根据客户群体的改变,在空间布局上进行调整,增加不少特色,可以为老人提供全过程陪伴式业务,尽显为老服务的细心和为民服务的初心。

中国银行上海市曲阳支行负责人表示,该网点通过场景建设、员工赋能等方式打造中行养老服务平台,围绕老年人“医、食、住、行、娱、情、学”等全方位需求,为老年人提供多方面的养老金融服务,有效推动银发养老服务项目开展,丰富活动载体,拓宽宣传渠道,扩大社区服务覆盖面,积极展现站点党员队伍风采,不断提升社区群众对阵地的满意度。

曲阳路街道党工委多年来坚持整合社区力量,主动对接辖区优质党建资源,鼓励辖区单位主动承担起协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的责任,进一步加强曲阳路街道党群服务阵地的功能建设,提升老年人数字化技能水平。下一步,街道也将继续发挥党群服务站的阵地优势,形成供需对接,紧扣“实”字做文章,找准结合点和发力点,引入元宇宙的概念,为虹口探索元宇宙的场景应用作进一步探索,把党的旗帜更好地插在重要工作上、重要阵地上,让社区增添更多暖意、惬意、诗意。

(来源:上海虹口门户网站)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