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严监管、促发展:网络交易平台走上高质量发展道路

2022年03月04日15:47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3月4日电 (邬迪)为深入推动上海构建对外开放合作和竞争新优势,落实商务部等6部门《关于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指导意见》,2月18日,上海市政府印发了《上海市关于高质量落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若干措施》。“措施”指出,要树立合规理念,自觉推动企业合规建设,助力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守好合规底线,提高企业主动风险应对能力,进一步提升企业国际化经营水平。

事实上,完善互联网企业规范,加大网络交易平台产业管理力度,上海一直在行动。

2021年3月18日,商务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扩大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严格落实监管要求的通知》,要求各试点城市(区域)切实承担本地区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政策试点工作的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监管要求规定,全面加强质量安全风险防控,及时查处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外开展“网购保税+线下自提”、二次销售等违规行为,确保试点工作顺利推进,共同促进行业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随后,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7月发布了《关于做好网络交易平台内经营者身份信息首次报送工作的通知》,表示将随机抽取平台报送的部分数据与平台上公示的相应数据进行一致性校验,如发现不一致的,将责令平台整改并重新报送数据。

经历了发展初期的野蛮生长后,网络交易平台正伴随着一系列政策规范的出台和落地,走上精细化、正规化发展的道路。

互联网企业纷纷积极响应,配合整改,自查自审。美团方面表示,将按照《行政处罚决定书》和《行政指导书》全面深入自查整改,杜绝“二选一”;滴滴出行于2021年7月3日起暂停新用户注册,并将滴滴出行App按照有关部门的要求下架整改。“过去一段时间,我们共处理了违规买手账号超过2000个。经排查,部分国内商家为了在平台开店,违规买卖境外账户,存在境内经营主体的违规问题,严重的会涉嫌走私和洗钱等违法行为。”洋码头创始人&CEO曾碧波表示,在收到《通知》后,平台随即加强了对平台入驻买手的全面合规性审查,并针对违规违法现象及时作出整改。

中国电子商会跨境电商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丁浩表示,网络交易平台内经营者身份信息的报送,不仅有利于规范网络交易平台合法合规发展,同时也为精准高效开展网络监管工作提供了数据支持。“未来,我们也将继续为行业规范化发展献策,协助平台企业规范经营行为,促进网络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网络平台经营者兼具‘市场’和‘企业’双重性质,其有义务对平台内经营者的主体身份、经营信息等进行了解并开展报送工作,对未办理市场主体登记的经营者依法办理登记。报送工作的开展能够进一步规范平台内经营者的经营行为,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等合法权利。”上海明庭律师事务所执行合伙人、执业律师张兆英认为,明确网络平台经营者的主体责任,是促进网络交易平台规范健康发展的先决条件。“通过开展信息报送工作,可以进一步推进平台落实入网经营者主体身份信息登记以及相关资质核验等主体责任,促进网络交易平台规范健康发展。同时,也有利于平台及时有效的了解平台内经营者的经营信息,并开展自查自纠工作,为平台的健康运营创造条件,进一步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利。”张兆英说。

各项监管政策的相继出台,是为了促进行业更加健康、可持续、长远的发展。只要明确规则,划出底线,设置好“红绿灯”,帮助网络交易平台克服“成长的烦恼”,就能产生束水冲沙的良性效果,让网络交易平台真正服务于美好生活。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