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区县新闻>>杨浦区

这群幕后“排雷兵”,守护城市的安全防线

2022年03月02日15:50 |
小字号

疫情防控期间,熟悉的“大白”奋战在大街小巷。而在一线工作人员的背后,还有一群“排雷兵”,默默守护着社区的安全防线,他们就是核酸检验检测人员。

杨浦区控江医院检验科团队在疫情发生后,毅然冲在检测第一线。目前,核酸检测是临床判断是否感染新冠病毒的重要指标,也是最权威的确诊方式和有效防控手段。团队成员们进入PCR实验室,就意味着要与新冠病毒近距离接触。尽管一开始大家面对“未知”领域时悬着心,但每一个检验人都勇敢承担了身上的责任和使命。

PCR实验室门口,贴着“生物危害”的标志。对于很多人来说,这里仿佛盖着一层神秘的面纱。

PCR实验室分为三个区,分别是试剂准备区、标本处理区、核酸扩增和产物分析区。PCR检验人员不仅要对感染者或疑似感染者的样本进行操作分析,还要对检验过程中产生的高危险废物进行后处理,以保证生物安全。

核酸检测中的样本编码,看着容易,但每天上千份的管子,着实是道“难关”。此外,进行样本处理,要确保万无一失,不能有丝毫马虎。

大家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在“负压”的状态下高强度地工作……这成了每一位核酸检测人员的常态。为了保证检测速度,大家都尽量少喝水甚至不喝水,减少上厕所的次数,防护服一穿就是六七个小时,最长的十几个小时。

基因扩增是决定最终结果的关键,哪怕有一丝丝的可疑,也要反反复复进行核验。每次从实验室出来,检测人员衣服早已湿透,脸上都是被口罩压出的印痕,甚至手臂也由于长时间的操作而变得僵硬。遇到核酸检测高峰期,加夜班、熬通宵都是“家常便饭”。每次迈出实验室的大门,大家早已不知外面的天空是繁星满天,还是旭日东升。

尽管工作繁重,但他们每个人都坚守自己的岗位,保质保量地完成检测任务,与其他一线的抗疫工作者们共同守护着居民健康。冬将尽,春可期,请各位市民朋友遵守防疫规定,做好个人防护哦!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