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石库门里的数字化转型:田子坊探索数字孪生"活"

2022年03月02日16:21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石库门里的数字化转型:探索数字孪生“活”的田子坊景区

东方网记者薛宁薇3月1日报道:百年历史街区田子坊,是上海特有的以石库门建筑群为特色的时尚地标性创意产业聚集区。眼下,这片石库门里弄,正在经历一场数字化转型。

在今天举行的“雁行—上海孪生城市数字治理”第三季发布活动上,田子坊的数字治理实践被作为案例展示分享。作为最小城市管理单元,被赋予数字治理的田子坊有哪些变化呢?

就在今年1月,街区一家商户在营业结束后发生电表保险丝短路自燃。幸好非侵入式电力监测系统及时发出告警,一起原本可能导致严重后果的火情得以遏制。这背后,是黄浦区在一网统管领域的持续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

去年,黄浦区城运中心发布了上海数字治理“最小管理单元”二期创新成果,田子坊正是整建制的完整社区、景区、创意园区,是其中最具特色、最典型的案例之一。

黄浦区城运中心主任、区大数据中心主任倪莺介绍,目前,景区内共安装11类近千个安全智能感知设备。借助人机优势互补,这些设备就可以形成智能感知发现、自动精准派单、迅速联动处置的有效闭环,并通过利用系统具备的用电可视化功能,对社区孤老、独居老人用电情况进行监测,及时精准地提供安全服务。

倪莺介绍,结合田子坊居民群众经营主体多元多样的需求,黄浦区以数字地图为底座,汇集各类基础数据、监测数据,构建了三维立体数字孪生“活”的田子坊景区。

比如,聚焦客流管控、消防安全、疫情防控、房屋安全、店招店牌管理等,开发了相应的应用场景,让游客和生活工作在这里的人更加安全。

有效的数字治理需要商户、居民、游客各方的参与。目前,田子坊内已有161户商家签订协议,主动承担起感知设备安装建设的责任。

此外,黄浦区还探索商户业态变更、装修申请等需求线上提交服务,办件全流程进度实时更新,为企业群众提供办事进度精准查询、主动提醒等服务内容。通过加强数据信息的采集、更新、分析、运用,如通过业态变更轨迹数据,分析不同地理位置所适合的业态类型,推送给新进商户做经营参考。

倪莺介绍,下一步,黄浦区将推进外滩、豫园、新天地景区、多功能综合单体(中福世福汇、福州大楼)、红色元素社区(瑞金老渔阳里)等一批城市名片和经典地标的数字治理,进一步提升最小管理单元协同治理的精细化、智能化水平。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