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89岁的苏爷爷、87岁的杜奶奶都体验了把居家“虚拟养老院”,感觉“安全可靠”!

2022年03月02日15:46 |
小字号

“有一次,我吃药时胶囊卡在喉咙口,摔在地板上晕了过去,醒来后发现头上出血了。”89岁的苏爷爷谈起独居在家的困境,直言真的是有点后怕。自2019年开始,闵行区逐步推进的居家“虚拟养老院”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像苏爷爷一样的独居老人的不安。

国务院日前印发的《“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提到,强化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能力,完善老年健康支撑体系,以及发展老年人监护、防走失定位等产品。规划中所呈现的场景,在闵行区新虹街道已成为现实。

24小时全方位照护

让独居老人更有“安全感”

在养老信息管理系统的覆盖下,老年人通过装置传感设备和智能产品,实现与家门口服务站的联动,在家中就可以享受到与现实养老院类似的全方位照护。在养老服务人员的工作屏上,可以看到社区每一个床位对应的老年人情况,是否是卧床状态,睡眠情况如何,离开床位或离家有多久,心率血压是否在正常范围内……

“我们通过整合智慧养老多个应用场景,为老人提供如24小时健康和安全监控、服务需求处理、服务过程跟踪等服务,保障老人安全,为他们提供便捷和适合的服务。”上海恒研为老服务机构副总裁庹欣泳介绍道。

在居家“虚拟养老院”推出不久,苏爷爷便主动安装了智能腕表和智能监护床垫等数字化设备,经过一年多的使用,苏爷爷感受到了踏踏实实的“安全感”:“以前碰到什么急的事情,自己一个人也没什么办法,现在遇到紧急的事,腕表一按就可以直接呼叫社区管家,他们马上就上门了,感觉很安全可靠。”

苏爷爷正使用智能腕表与社区管家对话

据了解,闵行通过采用政府引导、第三方组织运作的方式,建立起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使家庭养老床位具备了“类机构”功能。当老年人在家中突发意外时,社区管家及时提醒、救援;当老年人有服务需要时,也可按照其要求进行转介,或派工作人员上门提供服务,并对服务质量进行监督。目前,新虹街道区域已实现居家“虚拟养老床位”106张,上门服务工单14000多人次。

融合居家、社区、机构养老

根据需求“定制”养老模式

“居家医养、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养老三种养老方式其实并不矛盾,也并不是一定要三选一,借助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我们实现了服务资源一体化统筹管理,老年人可根据其养老需求定制养老模式。”庹欣泳举例道:“如果老年人身体状况允许居家,那么他可以选择居家医养;如果他需要丰富的文化娱乐生活,可以来参加我们的社区活动;当老年人身体出现问题,需要术后康复、长期照料,或子女需要喘息式服务,我们可以帮助老年人转介到医院或养老机构。”

可以说,三位一体、承上启下的智慧养老模式,整合了多个养老场景,联动无数个老人家庭。目前,新虹街道形成了托养、医养、康养、文养、体养和智慧养老的“六养融合”发展模式,实现老年人原居安养、老有颐养。

在87岁的杜奶奶家中,摆放了很多精致的手工艺品,有香囊、钥匙挂件等等,这些都是她在参与社区文养活动的成果。杜奶奶和89岁的老伴一起生活,在他们的养老生活中,完美结合了居家养老与社区养老两种模式。

杜奶奶家中配置了远程监控、智能床垫、紧急呼叫、摔倒报警、水电煤报警等智慧居家照护系统。闲暇时间两位老人则前往街道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在多功能健身场所,进行运动康养;在手作工坊,制作围巾、背包、乐高等手工艺品;在家庭医生养老顾问工作室中,咨询健康问题;在社区“智慧食堂”,享用健康的、适合老年人口味的膳食……

杜奶奶开心地说道:“我们现在很开心,儿子女儿经常打电话来问,我说家里安装智慧装置后很安全,有问题工作人员会及时上门,还来送水果、打扫卫生,你们安心忙工作,就算不在身边我也很安心。”

精挑细选、性价比高

打造居家智慧养老“样板间”

“居家智慧养老是未来社会发展趋势,我们希望把一些好的智慧化应用向我们的老百姓展示出来,让其真正服务到老年人的居家养老生活当中。”新虹街道社区服务办主任顾彬欢谈道。

在新虹街道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内,打造了一个可以让老人们体验的“样板间”,现场还原了一整套老年人居家智慧环境,包括客厅、卧室、厨房、玄关、卫生间等多个智慧场景,老年人通过智能语音控制系统,只要掌握基本的口令,就可以轻松操控设备。

“打开窗帘,关闭电视,关灯。”前来“样板间”体验参观的爷爷奶奶们非常兴奋,随着一句句口令,房间里“被点名”的智慧应用开始工作。

“所有智能设备都是我们千挑万选选出的,必须在兼具所需功能的同时更适合老年人,还要性价比高。”上海恒研为老服务机构IT部经理杨华告诉记者,以智能监护床垫为例,最终呈现在样板间的床垫是他从市场上300余个监护床垫中筛选而出的,不一定是最好的,但一定是最适合老年人的,该床垫具备了自动监测老人的心率、离床情况,每日生成睡眠报告等功能。

据新虹街道智慧养老服务平台2月24日数据显示,现有60岁以上老人12158人,现已在空巢、高龄独居、失能失智等老人家中试点安装智能监护床垫208张、智能腕表323只,提供远程服药提醒、血压心率测量、定位、监测长者睡眠质量及健康数据、离床未归预警等24小时服务。

据了解,由于对价格和品质的双重把控,居家“虚拟养老院”的基础套餐价格并不高昂,老年人每月支付598元,就可以享受到包含智慧守护、家政服务、养生保健、心灵慰藉等项目,如果老人需要其他个性化服务,也可以在清单上划出后自由组合,将会享受较市场价更优惠的服务价格。

目前,闵行区已为300名符合条件或有需求的老年人家庭配备了智能设备,为3900名老年人配置了智能腕表。闵行区民政局养老服务科科长吴学年谈道:“建设居家‘虚拟养老院’,通过智能设备、便携终端等多种方式实现24小时实时监管和紧急救助‘一键呼叫’,既能满足老年群体养老不离社区的心愿,提高生活质量,又能让社会资源得到有效利用,减轻机构养老的压力。”

(来源:今日闵行)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