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智荟虹桥”招聘平台上线、上海市2021年人才紧缺指数报告发布

2021年12月27日10:58 |
小字号

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北向拓展带人力资源高质量发展联席会议成立,“智荟虹桥”招聘平台发布上线,上海市重点产业和金融领域人才紧缺指数首次发布……12月26日,长宁区和市人才服务行业协会在线上联合举办了2021海聚英才全球创新创业峰会之人才服务创新论坛。区委副书记、区人才工作协调小组组长纪晓鹏致辞。

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北向拓展带人力资源高质量发展联席会议成立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在上海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管理委员会的支持下,由长宁区发起,嘉定区、昆山市、太仓市、相城区、苏州工业园区等积极响应,成立了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北向拓展带人力资源高质量发展联席会议,今后将通过组织专题研讨、举办创新论坛、开展联合招聘与培训等,助力北向拓展带人才服务高质量发展。论坛现场,北向拓展带各城区邀请重点人力资源企业代表进行了线上落地签约仪式,政企双方将致力于优化区域人才服务环境,持续吸引人力资源企业落地,打造一条充满活力的人力资源产业带,以高质量人才服务,加速产业链与人才链高效链接,优化人才资源配置。

为满足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北向拓展带内企业对高质量人才的迫切需求,优化人才资源配置和使用,由长宁区人才办支持开发的“智荟虹桥”招聘平台(http://www.job500.cn/)上线,向企业和人才免费开放。长宁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区人才办主任张源介绍说,“智荟虹桥”招聘平台融入“人才经纪人”和“人才社区”的理念,帮助政府、企业、人才三方订制化、点对点地精准推送各类信息,即企业1对1精准获取中高端人才、人才1对1精准获取招聘信息、政府1对1精准推送人才政策。平台汇集各区最新产业和人才政策,发布各类校园招聘、人才招聘公告以及人力资源服务、培训、论坛、沙龙等活动信息,帮助企业和人才一站式获取各类资讯。经专业人力资源机构的数据测算和实例验证,可有效帮助企业缩短2/3的招聘周期、降低50%的招聘成本、降低30%的用工成本。

上海市重点产业和金融领域人才紧缺指数首次发布

在本次论坛,由上海市人才办和上海市经信委指导编制,上海伯乐产业人才发展基金会具体编制的上海市重点产业和金融领域人才紧缺指数首次发布。主要包括供需比指数、匹配度指数、紧缺度指数、状态和流动性分析、海外归国人才和博士人才数据分析。2021年人才紧缺指数报告集中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产业和金融领域,2022年开始将逐年延伸到电子信息、汽车、高端装备、先进材料、生命健康、时尚消费品等产业集群及其他领域。上海伯乐产业人才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魏建新介绍说,接下来,重点产业紧缺指数项目将进一步深化产业链和人才链的耦合研究,并拓展到相关各个领域,推进产业人才分类分级管理,畅通人才数据流动,建立产业人才大数据体系平台。明年将选取产业集中度较高地区,开展区级重点产业和人才紧缺情况调研。

论坛现场,招聘需求指数发布,该指数由长宁区人才办支持开发,才智家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团队运用大数据技术,对汽车、金融等15个行业2000余家样本企业发布的上百万条招聘信息进行了持续监测和对比研究,成功编制出招聘需求指数,以50分为荣枯线,高于50分表示未来人才需求量在增加,低于50分表示未来人才需求量在减少。才智家CEO 时傲兵介绍说,目前发布的招聘需求指数包括综合指数、行业指数,接下来,将与政府主管部门、高校进一步合作,成立招聘需求指数联合研究机构,陆续推出各专业紧缺性招聘需求指数、地方性招聘需求指数、各区域一体化招聘需求指数,为政府出台促就业稳就业政策,为企业制定招聘与留才策略,提供更加准确的决策支持。

本次论坛围绕“人才发展新生态、支持创新创业新策源、打造人才服务虹桥之最”,邀请上海虹桥商务区投资促进与公共服务事务中心主任刘飞、英富曼会展集团副总裁兼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龚康康、罗盛咨询的合伙人成守正、锐仕方达联合创始人赵迪、上海社会科学院人力资源研究中心主任汪怿等来自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内重点企业、全球领先的人力资源企业和人力资源领域知名专家聚焦人才服务创新展开了主题演讲。

近年来,长宁区高度重视人才服务工作,不断创新突破,一方面依托临近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区位优势,自2016年挂牌成立“上海虹桥海外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后,持续办好海外人才一站式服务,至今已服务24万人次;另一方面持续打造“虹桥人才荟”长宁人才服务品牌,从线上“长宁人才通”小程序到线下38个人才服务站点,推动人才服务政策指引和办理更加便捷、高效,并且不断扩大服务范围。对于人才最关心的安居服务,长宁区先后推出了晨飞、晨荟、晨品等14个人才公寓项目,“十三五”期间投入优秀人才租房补贴累计1.7亿元,惠及优秀人才1.2万人。同时,长宁区正在建设中的虹桥人才公寓,将增加住宅5300余套,是上海市单项在建规模最大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将给在“大虹桥”人才提供又一个温暖的港湾。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全市人才工作会议精神,长宁区立足区位优势和产业发展需要,重点推进海外人才引智计划、重点产业人才“宁聚英才”计划、科创和新经济领域人才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等一批项目,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全心全意地服务人才,加快推动长宁科技创新人才集聚发展,为长宁建设“四力四城”和上海高水平人才高地添砖加瓦。(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