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住宅电梯安全等 沪发布70个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

2022年02月25日10:34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老旧住宅电梯安全、反拐行动圆梦计划……上海发布70个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

  东方网记者包永婷2月24日报道:2月24日,上海市委依法治市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70个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包括“反拐行动圆梦计划”“美发行业阳光价格行动”“老旧住宅电梯维护保养质量监测”等。

  据介绍,2022年上海法治为民办实事活动规模更大,共立项70个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并首次开展“人民群众最期待的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投票评选活动。经过网络投票,产生了10个市级和10个区级“人民群众最期待的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

  在人民群众最期待的10个市级项目中,包括上海市公安局负责的“反拐行动圆梦计划”。该项目以找回失踪被拐儿童为行动重点,积极依托打拐生物信息技术为群众免费寻找失联的亲人,努力让离散家庭实现团圆。而上海市市场监管局负责的“美发行业阳光价格行动”也备受关注。该项目推动美发行业建立价格行为规范,促进经营者依法有序开展价格竞争,实现行业健康发展,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去年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开展了一个多月的“胜诉退费”专项整改活动,共清理并完成退费案件9.33万件,退费金额合计3.81亿元。今年上海法院将“胜诉退费”作为为民办实事项目继续推进,将在全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增设退费专窗,安排专人负责提供退费相关规定的政策咨询。

  在区级项目中,老旧住宅电梯安全、窨井盖管理等民生热点项目最受市民期待。普陀区市场监管局负责的“老旧住宅电梯维护保养质量监测”,将围绕《电梯维护保养规则》要求,对老旧住宅电梯实施监督检测,开展事中事后分类监管,约谈差评单位,责令立即整改,落实行政处罚追究法律责任,闭环监管排除隐患。

  其他区级项目也亮点纷呈,比如交通违法罚款退付机制、网络平台食品安全、医保监管守护群众救命钱、电动自行车安全、密室剧本杀行业未成年人保护等,都集中体现了查民情、顺民意、靶向治理等特点。

  年底,上海市委依法治市办公室还将通过项目成效评审,评选出市、区两级优秀项目,更好地把群众期待转化为压力传导,激励项目单位办实事、出实招、求实效。

  附:2022年人民群众最期待的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

  十大市级项目

  (排名不分先后)

  1.修订禁毒条例 提升毒品治理的法治化水平与社会化程度(市委政法委)

  2.发挥律师志愿团作用 提升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市信访办)

  3.在主要执法领域以信用报告替代企业合规证明(市司法局 市发展改革委)

  4.反拐行动圆梦计划(市公安局)

  5.“送法入企”生态环境执法普法“云”培训(市生态环境局)

  6.美发行业阳光价格行动(市市场监管局)

  7.上海市知识产权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为民办实事”行动(市知识产权局)

  8.“胜诉退费”工作(市高级人民法院)

  9.上海市宪法教育馆二期(上海市青少年法治教育体验基地)(市人民检察院)

  10.对万家企业实施和谐劳动关系建设优化指导服务(市总工会)

  十大区级项目(排名不分先后)

  1.规模化租赁场所整治(徐汇区委政法委)

  2.装修垃圾“不落地”(长宁区绿化市容局)

  3.老旧住宅电梯维护保养质量监测(普陀区市场监管局)

  4.守护“小”井盖 保护“大”民生(杨浦区人民检察院)

  5.实施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繁简分流简案快办(静安区人民检察院)

  6.长江退捕与禁捕联勤联动工作机制(宝山区农业农村委)

  7.行政许可远程核查(闵行区市场监管局)

  8.诚信计量示范集贸市场创建(嘉定区市场监管局)

  9.重点产业项目“拿地即开工”全覆盖(金山区投资促进办)

  10.依托立法联系点 推进新农村集中居住(松江区泖港镇人民政府)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