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打造“指尖政务”黄浦样本 让法治名片更“闪亮”

葛俊俊
2021年11月25日09:44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今年6月,上海重新定义了“城市软实力”,其中“让法治名片更加闪亮”赫然在目。在黄浦,法治如何发挥“最根本治理方式”的作用,成为上海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城市治理的闪亮名片?

2020年4月,黄浦在全市首发“居委会法律实务指引50问”;2020年6月,黄浦区入选为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2021年3月,黄浦区老西门街道小西门居民区入选上海市“第八届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累累硕果,见证了上海中心城区核心区——黄浦区紧抓法治政府建设“牛鼻子”,在千头万绪的市域治理中,在新时代破解超大城市中心城区治理难题中走出了一条新路子,为“中国之治上海实践”增添新经验形成新样本。

从民生需求出发,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法治保障

城市更新是老百姓最为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如何有序高效推进城市更新,是检验一个地区法治政府建设水平高低的试金石。

2020年,尽管疫情肆虐,宝兴里1136证居民,实现了100%自主签约、100%自主搬迁,创造了近年来上海市大体量旧改项目的新纪录。

在实践中,宝兴里探索出了“党建引领下的宝兴里旧改群众工作‘十法’”:包括一线工作法、精准排摸法、党员带动法、危中寻机法、平等交流法、循序渐进法、钉钉子法、换位思考法、组合拳法和经常联系法,目前已成为黄浦区推进旧改工作的法宝,在全区推广应用。

2019年8月3日,宝兴里旧改征收咨询会现场。黄浦区供图

上海市委组织部指出,宝兴里旧改群众工作“十法”的形成,说明新时代群众工作“各家各法、没有定法、贵在得法”,要强化党建引领、法治保障,突出用心用情,倾心倾力、务实创新,就能把群众路线走实走好,更好地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除了城市更新压力大,黄浦区还面临利益结构调整矛盾多元、新兴业态层出不穷、城市管理千头万绪等诸多治理难题。

在老年人口多、暂住人口多、低收入家庭多,管理难度较大的顺天村居民区,2020年在全市首发的《居民委员会法律实务指引》可帮了大忙。

徐定珠展示《居民委员会法律实务指引》。黄浦区供图

“这本书是我们社区工作者依法管理社区的好帮手,无论是日常工作中预防和控制风险,还是遇到矛盾纠纷需要解决,都能便利地查阅法律‘怎么说’!”经过近几个月的实践,党总支书记徐定珠惊喜地发现,这本法律工具书不仅为居委干部们开展工作提供了法治保障,还助力依法办事、以理服人在顺天村蔚然成风。目前,顺天村正全力争创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

耀江花园住户守则发放。黄浦区供图

此外,在半淞园路街道,耀江花园居民区创设性地借力社区法律顾问制定了上海首个具有法律效力的“村规民约”——耀江花园住户守则。五里桥街道首创的基层自治制度——“三会”制度,已被写入《上海市居民委员会工作条例》。据了解,街道将以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为指引,不断优化、细化“三会”制度的各项配套工作机制,不断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网购式”政务新体验,助力黄浦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法治,正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在黄浦区,无论是“一网通办”、楼宇经济,还是商圈纠纷、医患矛盾化解,无不渗透着法治的精神。法治能规范政府和市场的边界。黄浦通过不断完善制度、加强监管,构建起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打造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

黄浦区市场监管局推行建立“在线咨询、在线预审、在线审图、远程指导”的多维度、立体化、全方位的智能化线上行政指导服务模式,以微信公众号为载体,升级智能服务知识库、开发人机对话、线上图纸指导咨询等服务手段,让市民和企业得到“网购式”政务新体验。

今年五月,上海麦愿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在筹备酒吧开业时,通过“黄浦市场监管”公众号上传了图纸并咨询预审相关事宜。让申请人惊喜的是,当天就收到了黄浦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的回复,对其食品经营现场的流程布局及设施设备给出了修改建议。据悉,像上海麦愿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一样,“零跑动”线上完成图纸预审咨询服务的企业,还有70多家。

为进一步增强企业的获得感,黄浦区跨前一步,将原先平均等待时间由实施初期的5天左右,逐步压缩至目前的1-2天,为简政放权、高效行政按下“快进键”。

上海市司法局副局长、法学教授罗培新曾评价说:“一网通办是上海的政务服务金字招牌,黄浦的‘指尖政务’与‘零跑动’‘场景查询’‘知识库’的构建,体现了以需求为导向、问题为导向、效果为导向的积极探索,是黄浦区打造全市最佳营商环境的有力支撑。”

这也正是黄浦区加快行政体制改革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一个缩影。

此外,2017年,黄浦区在全市率先发布《关于深入推进政府管理创新,打造全市最优综合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及3年行动计划;不久前出台的《2021年黄浦区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任务及职责分工》,更是强调深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和加强城市治理法治保障。

打造平安之城,黄浦走出商务楼宇法治化治理新路子

淮海中路街道坐拥淮海中路-新天地商业商务圈,拥有商务楼宇32幢,入驻企业3600余家,其中跨国公司地区总部15家,相关从业人员10万多人。商务楼宇企业、白领扎堆,开展消防、反恐、安全生产、禁毒等平安建设成为街道工作重中之重。

经过对辖区楼宇深入走访调研,两年前,街道在重点楼宇建立了平安工作室,按照“一站式、综合式”理念,大力做实“法治宣传、信息预警、民主协商、公共服务”四大功能,探索业务融合、功能复合、效能聚合,为深入探索商务楼宇法治化治理提供了新路径。

在“平安工作室”平台上,“平安”的概念被扩大,把营造楼宇安全有序环境的相关内容全都囊括进来;在定期召开的例会上,街道、派出所、区金融办等职能部门悉数参加,结合本阶段各部门开展的平安项目,听取志愿者的需求反馈,进行资源力量的协调。目前,街道在楼宇中创建的平安工作室总数已达到13家。

今年上半年,为有序做好复工复产,防范疫情等各类风险隐患,各商圈楼宇与街道共同制作中英文海报60张,依托“平安工作室”平台汇编《淮海楼宇企业防疫实用手册》《法治淮海新法新规篇》《法治淮海社区平安篇》。

今年以来,黄浦区还成立了全市首个消费纠纷“一站式”网上调解平台和首个医疗卫生律师调解工作室,为平安黄浦、法治黄浦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黄浦区是中国共产党诞生地所在区,是上海的心脏、窗口和名片,追求“更高质量的发展、更高品质的生活、更高效能的治理”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原动力和根本目标。黄浦区委书记、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主任杲云表示,黄浦区将积极贯彻“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努力建设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政府,守牢百年初心地,护好城市烟火气。 

(责编:葛俊俊、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