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着力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2022年02月25日13:23 |
小字号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日前在北京召开。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必须着眼国家战略需要,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措施要硬,执行力要强,确保稳产保供,确保农业农村稳定发展。在我认为,为做好“三农”工作,要抓牢三个“着力点”。

着力保障好初级产品供给。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饭碗主要装中国粮。“悠悠万事,吃饭为大。”要立足生存和发展的高度做好初级产品供给保障,而我国人多地少的基本国情,决定了我们必须把关系十几亿人吃饭大事的耕地保护好,绝不能有闪失。要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牢牢稳住粮食安全的基本盘。

着力绘就好乡村振兴新画卷。一方面要实施好乡村建设行动,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社会事业向农村覆盖。另一方面保障粮食安全的出路在于农村现代化,要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农业现代化;要研究和完善粮食安全政策,把产能建设作为根本,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要让农民用最好的技术种出最好的粮食。

着力满足共同富裕新期盼。端稳中国碗,装满中国粮,关键在农民。随着农村劳动力的转移,一些地方出现农民老龄化、农村空心化等现象。为解决这一问题,核心是要解决好人的问题。要把推动共同富裕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办好各项民生事业,完善全民共享的社会保障体系,加强全面优质的公共服务供给,构建全员参与的社会治理格局,不断增强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仓廪实,则天下安。民为国基,谷为民命。稳住粮食安全这块压舱石,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我们就有了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信心和底气,才能让“中国号”巨轮行稳致远、破浪前行。

(来源:安亭镇 许诺)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