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聚焦社区微治理打造温暖“杨光汇”

2022年02月21日15:13 |
小字号

当前,杨行镇正处于“科创强镇”起势奔跑的关键期,面对基层治理现代化新要求,如何从细微处发现问题、补齐短板、提升品质,并以“点”的突破带动“面”的提升,为此,杨行镇党委将以“比学赶超再出发”为动员令,将通过党建引领实施“杨光汇”美好社区营造计划,打通社区“呼吸系统”,着力提升“循环呼吸”效应,建立健全富有活力和效率的基层治理体系。

一、杨行社区现状分析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推进,杨行镇居民区数量不断增加,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群众需求日益多元化,社区工作的短板逐步凸显。如,党建引领三驾马车融合不够充分,居民与业委会、物业之前存在矛盾纠纷;社区文体活动阵地单薄,现有的文化活动场所不能满足居民休闲娱乐的需要;居民主动参与社区治理积极性不够,多元参与治理的合力不足等。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将在老旧小区、动迁房小区、商品房小区等不同类型的5家社区实施“杨光汇”美好社区营造计划,通过试点推行,以点带面,逐步形成良好的自循环社区生态。

二、“杨光汇”美好社区营造计划

(一)畅通呼吸系统,筑牢绿色治理的稳固根基

育苗——通过“三个纳入”完善组织架构,破土化解难题。在解决群众关心和揪心的一些生活难题方面,社区自治往往效率更高、成本更低。我们计划通过固化由党支部、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企业、社区民警、居民代表等成员在内的“六位一体”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形成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格局。并将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工作成效纳入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内容,注重发挥居民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纳入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内容,强化党建第一责任人的示范引领作用;纳入自治家园建设重点议题,依法理顺居民区党组织政治领导、居委会自治管理、业委会依法运作、物业公司专业服务之间的关系,努力构建物业小区民主议事、和谐相处的良好氛围。

沃土——通过“三个平台”提升服务效能,肥土推动协同。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需要居民对社区工作加强了解,增强彼此信任。我们计划依托“社区通”平台开设的“业委连线”、“物业之窗”、“议事厅”等版块,引导广大业主参与社区建设与管理,让居民、居委、业委、物业之间沟通变得直接便利,形成“透明化”的议事制度。依托社区党校平台,在做好居民区两委班子成员、社工的培训外,把业委会成员以及物业服务企业人员培训纳入“三四五”工程,常态化开展专业化教育培训,提升服务能力。通过党建引领约请制度平台,约请“党建立方”网格片区内委办局为社区治理难题出谋划策;鼓励引入专业化的社会组织,通过党建同步培育,行业同步规范,助力社区服务品质提升。

(二)加速光合作用,养成生态循环的繁茂之势

植树——播种“会呼吸的楼道”。每个社区都是由一个个楼道组成,创建“活力楼组”是培育居民“社区共同体”意识的有效途径。我们计划以楼道为切入点,抓住重点群体,打造“会呼吸的楼道”,加强培育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意识。一方面,通过抓牢楼组指导员、楼组长和楼组骨干、社区达人等重点队伍,切实发挥“点”辐射效应,以此引领居民自我服务管理、自主解决问题。另一方面,牢牢抓住青少年这群时代小先锋,通过教育引导青少年从小做起、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通过“小手牵大手”提升家长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优化社区参与结构。

造林——造出“自循环的模式”。美好社区营造计划的最终目的是要通过党建引领吸引居民自治共治,形成自主循环的社区发展模式。我们计划在打造“会呼吸的楼道”基础上,引入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推动融合打造,重点在社区各个公共空间精心设计各类生活体验和场景体验。比方说社交场景,打造居民室外议事点,搭建居民联谊、跳蚤市场等社交机制平台,加强邻里沟通;教育场景,升级打造党群服务站点、新时代文明站点等阵地,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及青少年等各阶层群体,对标身边榜样,爱老敬老助老,关爱自然生态,培养健康人格;文体场景,整合文体空间设施,转化闲置地,打造“都市菜园”“醉美角落”等小景观,强化居民文化熏陶和体锻意识;公益场景,引导青少年担任小小志愿者,动员家长参与,培养公益情怀。总体构想是通过构建以上多种全新场景,形成可呼吸、自循环、有归属感、有温馨感的社区生态。

新一年再出发,杨行将以昂扬奋进的起势奔跑姿态,围绕打造“人民生活宜居宜业的科创强镇”的美好愿景,通过“杨光汇”美好社区营造计划实施,积极探索对社区党建质量在堡垒指数、先锋指数、责任指数、治理指数等方面效果评估,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充分融合,扎实有效提高居民区党建工作水平,努力把杨行社区打造成为“充满活力、充满阳光、充满温馨”的人人向而往之的地方。

(杨行镇党委副书记 吴璟璆)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