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防疫攻略——来自居民楼的微故事

一栋楼的“2+12”管理“实战”

葛俊俊
2022年01月29日09:54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1月27日22:21,随着第四次核酸结束,浦东新区唐镇诚礼居民区一栋楼内90户192人为期14天的“2+12”管理(即2天闭环管理+12天严格的社区健康管理,其间分别于第1、2、7、14天进行4次核酸检测)正式结束,大家的生活和工作也即将步入正轨。

看着居民们陆续轻松地走出楼道大门,上班的上班,买菜的买菜。诚礼居民区党支部书记蔡燕华略微松了一口气。确实,一场就在身边的疫情管控“实战”刚刚结束!

此次实行“2+12”管控与1月13日上海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提到的上海本土疫情相关。该楼道有一位居民为次密接者(要被转运去集中隔离),该居民所在整栋楼需要实行“2+12”管理。

那么,“2+12”管理究竟是如何管理的呢?

90户192位居民,人员信息准确无误

“该楼道情况有些不一样。正常其他楼道16层也就32户。而这栋楼是公租房,涉及90户192人。”这就意味着楼道的管理难度是其他楼道的两到三倍。

如何有条不紊地进行人员排摸、召回、核酸?

诚礼居民区党支部书记蔡燕华。姚思婕摄

回忆起当天的情景,蔡燕华觉得每个时间点都还是那么清晰。

“在1月14日接到电话之前,大概中午12点多,我就收到了镇防控办的短信,但一直还没有最后确定。所以当下午两点接到确切通知的时候,我没有那么慌张。”

第一时间行动!从收到短信到消息确认,不到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居委会就将该栋楼的所有人员信息进行了核实,确认了所有居住人员及家属的身份信息。

因此,当正式通知封楼时,居委会就不需要火急火燎,一户户上门确认,整个数据就已经完整记录在册。这一数据在第一轮核酸检测时也得到印证,公租房人员信息100%准确无误。

“演练”成“实战”,步步有策略

1月14日下午14:07,靴子落地。

居委会接到通知后,一方面由楼道微信群及楼道志愿者微信群第一时间转发通知并接龙,另一方面居委工作人员通过电话通知未及时参与接龙人员,确保时间节点前召回该楼道所有居民配合“2+12”管理。

14:39,第一个帐篷开始搭建。很快,用于核酸检测的两个帐篷就支棱了起来。

该楼道为两梯六户,共有2个出入口。在镇防控办的指导下,出入口上锁,电梯叫停,由专人24小时值守;通过线上问卷调查方式,每天两次收集居民体温信息,早上为橙色图案,晚上为蓝色图案,便于及时响应……

微信群,居民主动上报体温信息。诚礼居民区供图

1月14日核酸检测。诚礼居民区供图

1月14日核酸检测。诚礼居民区供图

闭环管理后,当晚18:30开始第一次核酸检测,20:30结束。年纪大,行动不便的老人及坐月子的产妇,由医务人员上门服务。

1月15日,第二次核酸检测。18:30开始,19:30结束。

当楼道第二次核酸结果出来后,12天的严格社区健康管理正式启动。

1月20日,第三次核酸检测。21:00开始,21:45结束。

1月27日21:00,迎来第四次核酸检测,因为下雨,22:21结束。

从前三次核酸来看,检测时间逐步缩短,大家的配合也渐渐默契,整个过程井井有条。

第四次核酸结束,居民纷纷在微信群表示感谢。诚礼居民区供图

在未知面前,居民们和居委会遇事,都没有乱了阵脚。

蔡燕华解释:“这真的要感谢镇防控办、物业、民警、居民的鼎力支持。唐镇党委政府在区域范围内将疫情防控做到了精准化,让我们所有社工知道什么时候要做什么,在平时的会议中也会给予一定的指导,并开展相应的培训。”

主动要求提供帮助的党员。诚礼居民区供图

应急演练。诚礼居民区供图

早在2021年11月,唐镇在每个村居就都开展了新冠疫情社区风险防控应急演练,包括应急待命、密接转运、全员核酸检测、应急物品处置,生活必需品配送、生活垃圾处理等环节。这也为13号楼的顺利闭环管理奠定了基础。

“封闭管理是否意味着,居民不能点外卖,不能收快递?”“不是的,我们没有禁止。这些物品都会放到楼道警戒线内的货架上,居民可以自行取走。”

“生活垃圾呢?每天都会清运吗?”“两天闭环是由专门人员集中上门收取,经过消毒再处理。”

“2+12,其中12为社区健康管理,可以出门吗”“非必要不出小区。”

1月27日,该楼“2+12”管理正式收尾,居民们一片喜气洋洋。

随时待命,24小时不关机

“对于次密接人员,我们居民区是第一次遇到,但我们心里是有谱的。”85后小伙孙晓峰是居委干事,也是居民区防控疫情条线主要负责人,负责了此次次密接人员转运、楼道人员筛查、封锁楼道、对接社区医院和社区民警等一系列工作。

居委干事孙晓峰。姚思婕摄

他认为,只要定位明确,就没有什么可以担心和恐慌的。“一旦居委会慌了,业主感应到了也会恐慌,事情可能就会上升一个高度。根据我们居委会分析,管控一个楼道,居委会的自有力量加上物业是完全足够的。”

从接到消息、召回封楼、封闭管理、严格的社区健康管理到最后管理结束,每一步都需要扎扎实实。

在蔡燕华看来,正是每次演练都当作实战的认真、每个政策都了然于心的笃定、每个环节都环环相扣的细致,才能精准溯源、明确责任,落实到人,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

虽然疫情已常态化了,但是诚礼居民区时刻紧绷着疫情防控这根弦,包括蔡燕华在内,居民区所有社工的手机都是24小时开机。

“我们有一个疫情防控群,是不会调静音的,哪怕是凌晨3点有信息提示,都会下意识的醒一下,看看是不是我们这里。”一直浅睡眠的状态,诚礼的社工们坚持了已不止14天。他们说,随时待命,哪怕居民凌晨隔离回来,都是第一时间上门贴封条加门磁。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