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首届莘庄梅花节开幕

2022年02月21日15:03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近日,2022年闵行区梅花展暨首届莘庄梅花节在莘庄梅园正式开幕。据悉,本届梅花节围绕莘庄梅花的历史起源,采取“主会场(莘庄梅园)+分会场(莘庄公园)”联动、“线上+线下”并行、“展演+展示”同台的方式,焕新升级莘庄梅花的文化品牌。

开幕式现场,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研究院研究员、上海书画院终身画师、莘庄画家张渊和当代知名书画家、“无边书法”的创始人陈鹤良也亲临现场,共同见证开幕仪式。陈鹤良还将一幅梅花画作赠予主办方,希望能够将梅花精神和文化印记与莘庄建设相互融合,进一步铸牢莘庄文化软实力的精神内核。

莘庄梅园40%梅花进入盛花期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莘庄梅园植有梅花三十多个品种约1000余株,其中有近700株地栽梅花散植于园内各处。“比起莘庄公园,梅园的梅花花期稍迟,但目前已有40%进入盛花期,比如大家一进园,就能看到一大片‘粉红朱砂’,很具观赏性。莘庄绿萼梅也零星开放,是寻梅的好时机……”

2月中旬至3月底,莘庄梅园的梅花栽培园对外免费开放。“古人常说‘寻梅’,不同品种的梅花形态不一,花苞期、盛花期更是不同的景象,推荐大家多走、多看,多来几趟,细细品味、发掘梅花独特的韵味。”莘庄梅园相关负责人说。

“线上+线下”并行 续写莘庄与梅的故事

莘庄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举办首届莘庄梅花节的意义,就是为了让大家更直观地感受本土文化,领略莘庄魅力。这次新探索的“梅花节”活动形式,则围绕莘庄梅花的历史起源,将创新思维注入文化传承,融入了梅花集市和传统文化展演,用莘庄特色非遗项目钩针技艺制作仿真梅花插花摆件、仿真梅花首饰;还有宋代点茶——茶百戏,可体验以茶写字作画、画梅点梅。莘庄镇焕新了莘庄梅花的文化品牌,让享誉在外的莘庄梅花再次容光焕发。期待“梅花节”的崭新亮相,会让更多人走进莘庄、了解莘庄、留在莘庄,与莘庄共筑未来。

此外,以“暗香满莘城”为主题的梅花摄影比赛也已在线上开启。市民游客可在赏梅之余,将拍下的梅花主题照片发至“美丽莘庄”微信公众号征集平台。而没法到现场赏梅的市民游客,也可登录征集界面,一睹摄影爱好者们镜头下的“梅香”。

(责编:邬迪、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