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聚力“一核五圈”让幸福“一刻不出圈”

2022年02月21日14:58 |
小字号

当前,高境镇基层治理主要存在阵地建设较滞后、服务供给较薄弱、参与主体较单一等问题。为此,高境镇党委将以党建引领“15分钟社区生活圈”建设为抓手,全面打造以基层治理高质量发展为核心内涵的“一核五圈”党群服务阵地体系,通过社区营造有效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一核五圈”党群服务阵地体系中,一核是以党建引领为工作核心、以党群服务为阵地核心;五圈是依托5个城运网格管理区域“布网划圈”,建立5大“15分钟社区生活圈”,每个圈分别建设1个功能定位各有侧重的党群服务主阵地,并融合圈内各党群服务站点和其他各类便民服务点位,构建集党建、为民综合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等功能的阵地体系。

一、打造镇域“一核五圈”,融合互通确保阵地有形覆盖

高境镇以高品质打造“一核五圈”党群服务阵地体系建设进行破题,在15分钟生活圈内解决阵地建设短板。将按照新要求、新标准,用3-5年时间完成5个主阵地、全部33个居民区党群服务站的全面打造,并将其他各站点融合改造,完成党群阵地的有形全覆盖。实现党建与为民综合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等功能融合互通,形成圈圈有核心、圈圈有高地、圈圈有特点的辐射周边、覆盖全镇的党群服务阵地体系布局。

近期要开工的有两个项目:一个是在位于镇域核心位置的新二路和高境路区域,新建高境党建公园并融合改造镇文化中心,建设集党群特色示范、文化体育、为民服务等功能一体的近2万平米的党群主阵地;另一个是在吉浦路2000平米的东片文化中心进行融合改造并与周边老旧区改造整体联动,打造以社区营造为特色内涵的综合为民服务主阵地。两个项目将由“大鱼营造”全面参与,将社区营造、居民互动参与贯穿于设计、建设、运营的全过程。

二、布局圈内“中央厨房”,实现供给侧与需求侧的有效对接

由于高境地域狭长,要实现每个服务圈都能满足周边居民群众的全部需求,可能一时无法实现。因此在规划建设中,我们充分考虑各圈的不同特点和实际情况,引入“中央厨房”概念,在5个服务圈内依托不同服务载体培育形成各自的“拳头菜品”,形成“特色菜系”。这些特色项目各有侧重、互为补充,共同组成高境社区服务大菜谱。对于在本圈内不能实现的服务功能和项目,由圈与圈之间形成供需“调配单”,根据“调配单”开展送服务上门活动,最大限度满足居民群众的实际需求。

在具体运作中,每个服务圈内的各个党群服务载体广泛征集“需求清单”,充分挖掘服务资源形成“资源清单”,由主阵地加以汇总,匹配形成“服务清单”,并在全镇进行发布和配送。通过党建引领的核心内涵,密切圈与圈之间的调配联动,凝聚放大各圈的优势和特色,对接居民群众的多元需求,提供精准服务,将服务圈构建成为便民服务的第一窗口、多元参与共治的第一平台。

三、吸纳培育“社区合伙人”,以共建共治推动工作实效发挥

推出“社区合伙人”计划,以参与式基层治理、社区更新营造为主要方向,并组建社区营造师、社区规划师队伍,让基层治理参与主体的范围更广、层次更高,从而推动“一核五圈”工作实效的进一步发挥。通过圈内党群阵地建设,融合扩大基层治理的“朋友圈”,招募圈内的群团组织资源(如社会组织、社群社团、自媒体)和优质个体资源(行业领袖、社区能人、志愿者),有效参与基层共建共治,并形成长期稳定的合伙人关系。比如,镇“两新”组织尤安建筑设计公司全面参与到品质高境的改造工作中,已参与到多个项目中,刚才介绍的高境党建公园项目,就由该公司承担了主要的设计任务,作为参与者发挥自身的专业特长,融入高境建设大局中。

未来三至五年,高境镇将进一步激发“一核五圈”党建品牌聚合效应,突破“守”的旧观念,跑出“创”的加速度,让高境居民群众的幸福“一刻不出圈”,为实现宝山向科创、开放、生态、幸福之城的华丽蝶变助力。

(高境镇党委副书记 施翔)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