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平安屋”覆盖宝山全境,护佑有我看得见

2022年02月18日17:18 |
小字号

如何提高市民的安全感?让老百姓在街头巷尾每时每刻都能看到警察?这似乎不太现实,但宝山警方有了新招。通过设置“安全屋”,在群众遇到紧急状况需要帮助时,提前介入,为公安机关出警处置赢得宝贵时间。

目前,在宝山全境域内,共设置了近二百个守护百姓和一方平安的“平安屋”,覆盖了全区12街镇,由24家辖属派出所直接对应管理这些点位。

弘基广场“平安屋”位于宝山区大场镇内的,紧邻上海大学西门,辐射着百余家商户,是人流车流的密集交汇处,从前也一直是辖区内各类警情的多发点。每天晚上,社区民警张晓波都会带领商场安保人员、商户业主等组成“平安志愿者巡逻队”,从“平安屋”出发对沿街商户进行安全巡查与隐患检查。

“这里堆放的货品必须快点清理掉。”“消防设施都配备整齐了吗?让我们查看一下。”自从“平安屋”启用以来,每夜闪烁的红蓝警灯以及轮流值守的民警与志愿者们,对有违规行为的商户和不法分子们都起到了极大的震慑作用。“严格按照规定来经营管理,对我们自己也有不少好处啊。”弘基广场商户张明鸿露出满意的笑脸,“自从有了安全屋,我们的管理更规范了,广场的治安也更好了。”

无独有偶,在今天,也有不少细心的家长发现在宝山区各大中小学、幼儿园门口多了一个设施齐全闪烁着红蓝警灯的“平安屋”。

这些学校门口的“平安屋”不仅有着远程一键报警系统,更配备了橡胶棍、钢叉、盾牌、灭火器等安保器材,部分小屋还配备了急救药箱。

通河新村第三小学门口的“平安屋”及其志愿者在这次开学就发挥了很大作用。社区民警告诉记者,三天前,在组织平安志愿者进行新学期的第一次安全巡查中,志愿者们发现距离校门约150米处的某小区侧门门禁发生故障后常开,从而导致非机动车辆出入速度较快,造成了人行道的通行危险。发现问题后,民警立即督促该小区物业进行了检修整改,在开学前及时消除了这一交通隐患。

除此之外,医院也是人流密集,警情相对集中的场所。在位于友谊路181号的宝山区中西医结合医院,也设置着一个让百姓们安心的“平安屋”。

除了震慑与维护治安的作用,这里的“平安屋”还是病人们的“爱心屋”。前几日,宝山市民仲女士在就医时遗落了自己的手机,为了尽快找到手机,仲女士第一时间找到了“平安屋”志愿者。根据仲女士的描述,志愿者花了近一小时为她找回了手机。对此,仲女士深为感动,她拉着志愿者的手说:“太暖心了,感谢你们。”

目前,宝山将原本实行24小时轮班制的医院、学校、小区、便利店和加油站等门卫室陆续升级为“平安屋”,每个“平安屋”内都有着5名左右经过警方培训的“平安志愿者”。

当群众遭遇不法侵害寻求避险,或者发生突发案事件时,“平安志愿者”们会直接联系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并实时报告情况、观察动态、制止现行违法犯罪等。目前宝山区有着一千余位值守“平安屋”的“平安志愿者”。他们大多来自群防群治力量的保安、门卫等,经过培训,也成为了民警的“信息员”。

“所以闪着红蓝警灯的‘平安屋’,其实是公安法制力量的延伸。”平安屋志愿者王志远告诉记者:“向重点单位延伸、向居民社区延伸、向高发案地延伸,聚少成多,集合更多的社会力量联结成面,增强辐射,实现社会面巡逻、帮扶、防控全覆盖。有了这个‘平安屋’,身负‘志愿者’职责,我感觉肩上的责任比以前要重得多,我很自豪。”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