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治理数字化 上海新风景

“平安指数”覆盖全社区,赋能基层治理数字化转型

王文娟   实习生武菲菲
2021年10月28日12:1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是上海“十四五”规划确定的重大战略,也是面向未来塑造城市核心竞争力。未来五年,上海将整体性转变,推动“经济、生活、治理”全面数字化转型。

治理数字化转型,事关新环境、新能力,重点是以“一网通办”“一网统管”组成的“两张网”建设为牵引,着力构建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的超大城市“数治”新范式。即日起,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工作党委、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与人民网上海频道合作,聚焦上海在推进治理数字化转型中涌现出的一系列具备标杆示范效应的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典型范例,打造城市数字化转型的上海实践,开辟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的新赛道,跑出上海产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平安指数显示,9月份,湖南街道长乐路613弄接连发生多起110报警和12345投诉,多个投诉人通过不同渠道反映某租客在楼道堆放生活垃圾未清理及其他邻里纠纷问题……”

为防止邻里矛盾进一步升级,徐汇区湖南街道在接到工单后,第一时间通过居委物业上门协调,并张贴告知书。经过多次组织召开协调会,矛盾得以化解。“10月份平安指数显示,湖南街道长乐路613弄态势平稳,没有再次发生相关投诉。”

这是徐汇区“平安指数”根据“异常指标”化解邻里纠纷的一个应用案例缩影。徐汇区打造的“平安指数”这一场景,致力形成平安建设相关信息的“集聚地”,安全系数的“晴雨表”,综治治理的“指挥棒”。

数据整合,信息碎片的“集聚地”

基层社会治理中存在的矛盾风险,如果没有及时察觉处理,就有可能升级转化为影响地区总体平安态势的不利因素。而提升治理能力,推进各条块数据融合是关键。

传统的管理模式具有“条块分割”的特点,不同部门之间存在信息不对称和数据不贯通的问题。数据“孤岛”导致业务“孤岛”,进而导致管理“孤岛”。比如公共安全、纠纷、警情等是影响基层平安治理的主要风险点,控制这些风险点,往往不是一两个部门能把握的。

这客观上造成了平安治理的全量要素和全周期过程被割裂在不同部门。街镇、社区等基层社会治理主体无法从整体上及时掌握属地平安状况,单一环节的工作成效也无法有效转化成为平安治理的整体成效。

徐汇在参与上海“一网统管”先行区建设的过程中,区政法委协调公安、12345、司法、信访、禁毒、应急等相关部门,针对影响基层平安治理和社会稳定的主要风险点,打造的“平安指数”场景。

平安指数首页

“平安指数”汇集警情、平安事件、纠纷调解、信访、重点人员、公共安全、舆情、智能安防等8个维度的综治业务数据,覆盖范围包含区、街两级并穿透至社区。

比如,登录“平安指数”平台,只要点击“110警情”,就能看到某个街道实时的警情数据,点击“智能安防”,就可以看到某社区内门禁设备数量、预警呼叫次数。据了解,该平台也开放了视频调阅功能,方便社区居民调阅自己需要查看的视频。

分析研判,安全系数的“晴雨表”

除了查询各类业务数据的具体情况,“平安指数”平台还构建了包含8项一级指标和54项二级指标的综合性指标体系,经由指标权重及综合计算,绘制出一张安全系数的“晴雨表”。

就整体而言,平台每月会对徐汇区13个街镇进行总分排序,从而宏观把握总体平安态势。就某个街镇而言,不仅可以根据排名,快速了解自身平安态势和在全区范围内的定位;也可以查看到影响平安指数的若干事件指标项,找到自身工作薄弱的环节。

比如,7月份漕河泾街道宜仕怡家和正南花苑两个小区的物业管理矛盾较为突出,分别达到22件和48件。经过街道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对事件情况进行综合研判、实地走访,妥善寻找解决办法,对正南花苑小区物业公司管理账目问题,通过引入第三方公司进行审计、公开相关账目、更换物业公司等方法引导化解矛盾。8月份宜仕怡家和正南花苑的物业管理相关事件数分别下降至1件和3件,降幅分别达到95%和93.8%,效果显著。

漕河泾街道八月平安体征

为了赋能基层更加精准地找到风险隐患源头,平台以“突出问题,精准推送”的方式,通过手机移动端,每月向街道及居委推送辖区平安指数的相关信息。在人、事、地、物多维度大数据分析的基础上,重点推送三类内容:一是推送“影响因素”,即影响辖区平安总体态势的若干类事件指标;二是推送“异常指标”,通过横向及纵向比较,将大幅超出全区平均值、事件量环比大幅上升和事件千人发生率全区较高等三个因素综合分析,形成辖区“异常指标”;三是推送“事件多发小区和区域”,综合分析事件数量和发生地点,形成警情多发小区和区域,以及物业管理、邻里纠纷、消防安全多发小区。借助以上三项信息,基层治理主体可以对辖区平安态势变化及突出问题有所把握。

全周期闭环,综合治理的“指挥棒”

街镇相关部门根据“平安指数”推送,可以及时了解属地平安状况,加强事前防范,通过综合治理形成闭环,不断提升预防矛盾的积极作用。

根据城运中心综合管理规范,梳理出相应事项的处置责任部门,按照标准化工单处置流程,将“异常指标”发送至街镇相关部门,督促其及时了解属地平安状况,开展综合研判,并将综合处置结果按照工单要求回复,强化矛盾问题闭环管理,进一步压实属地的风险防控责任,进一步形成“街镇吹哨、部门报到”的工作格局。

比如,9月份平安指数显示,天平街道永嘉路480号附近居民连续拨打110反映社区医院地下室装修噪音扰民问题,民警4次上门后事件仍未平息,出现升级态势。根据线上反映情况,在收到相关提示后街道立即协调城管中队和司法调解力量介入,核实情况并安抚引导居民通过正规途径化解矛盾,有效遏制了纠纷问题进一步恶化。

天平街道9月工单流转处置情况

目前,街镇平安办、管理办、服务办等部门分别负责牵头开展对特殊人群、消防安全、邻里纠纷、治安警情、噪音扰民、物业管理矛盾、欠薪欠费等异常指标的综合研判和相关治理工作。

从数据融合、总体研判到风险反馈、综合治理形成闭环,“平安指数”这一场景激发出平安治理的整体成效,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维护了社会的稳定。

未来,“平安指数”将以全周期管理作为发展方向,尝试风险预警研判、搭建案例库,全力提升城区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