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新版《乘坐规则》施行后,市民反响如何?来看记者现场探访→

2022年02月13日11:11 |
小字号

禁止在车厢内饮食(婴儿、病人除外)、禁止在车厢内使用电子设备外放声音……日前,《上海市公共汽车和电车乘坐规则》(以下简称新版《乘坐规则》)正式施行,其中增加了不少乘客安全乘车、文明乘车的要求。市民反响如何?乘车环境有何改变?和记者一起去看看吧~

2月11日上午,在位于虹桥商圈的天山路娄山关路公交站,记者看到一位候车市民正一边吃着手中的早餐,一边等待着公交车的到来,就在公交车即将到来前,他将手中的食物包装袋扔进了一旁的垃圾箱,便匆匆上了车。这一行为切实地遵守了新版《乘坐规则》中增加的“禁止在车厢内饮食”这一条款。

记者了解到,对于新版《乘坐规则》中新增的禁止在车厢内饮食(婴儿、病人除外)、禁止在车厢内使用电子设备外放声音等文明乘车要求,大多数市民持认同态度。

新版《乘坐规则》公示栏样张

“公交车厢本来就是密闭空间,怎么好吃东西呢。”市民李女士对于禁止在车厢内饮食(婴儿、病人除外)这项规定十分赞同,她表示疫情防控期间,乘坐公交车都要戴口罩的,在车上吃东西的现象比较少见了,但之前她曾遇到过公交车车厢里吃肉包的情况,密闭的空间、摇晃的车厢,再配上油腻的肉包味道,真的让人非常难受。

“下班的时候,偶尔会遇到有人开着手机外放刷视频,累了一天再听到这声音,真的会很烦躁。”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他非常支持禁止在车厢内使用电子设备外放声音,也希望大家都可以配合遵守,一起营造更舒适的乘车环境。

此前乘坐829路公交车时,记者就注意到乘客们虽然都在浏览手机,但每个人均保持着“静音模式”,即使有人听歌和观看视频,也会十分注意地戴上耳机,确保不会影响他人。

据了解,考虑到当前上海公交车辆均为空调车,空间较为封闭,为了进一步保障乘客乘车安全,新版《乘坐规则》还明确严禁携带活禽以及猫、狗(导盲犬、军警犬除外)等动物;严禁携带有严重异味、刺激性气味的物品,以及未经安全包装的易碎、尖锐物品;严禁携带其他可能污损车辆、危及行车安全或危害他人人身安全的物品(含充气气球、电动自行车、电动代步车等其他充电辅助交通工具,残疾人轮椅车、婴童车除外)等安全要求。

除此之外,还增加了乘坐无障碍公交车相关要求,允许乘客免费带领两名身高1.3米(含1.3米)以下的儿童乘车等内容,进一步改善乘客出行环境和体验。(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