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守护一江清水 上海以更高标准深入推进长江禁捕

2022年02月11日08:45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以更高标准深入推进长江禁捕

龚正调研长江禁捕及长兴岛开发建设工作,要求把重任扛在肩上落在实处

本报讯(记者 孟群舒)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昨天调研长江禁捕及长兴岛开发建设工作时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总要求,按照市委部署,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切实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树立绿色生态样板、搭建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的“跳板”,以更高标准深入推进长江禁捕,以更大作为推动上海生态环境质量跃升。

2021年起,长江实行十年禁渔。长江上海段在2018年即提前完成退捕,目前已转入软硬并举,加强禁捕执法、打击非法捕捞、巩固禁渔成效的新阶段。

在硬件设施方面,长兴岛公务基地码头作为公务执法船艇的母港,建成后将有效提升禁捕执法能力水平。下午,龚正一行来到码头,实地察看建设情况,并慰问市农业农村委执法总队工作人员。在软件机制方面,农业农村部等会同沪苏浙“两省一市”成立了部省际长江口禁捕管理工作协调机制,去年开展了联合执法。市领导看望慰问协调机制办公室工作人员,详细了解长江禁捕情况。为加强科技赋能,上海市长江禁捕智能管控系统去年底基本建成。龚正观摩系统演练,该系统可对长江禁捕管理区3200平方公里全天候、全水域智能监控,破解执法难题,形成有力震慑。

龚正指出,上海地处长江入海口,要把守护长江生态环境的重任扛在肩上、落在实处。 要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监管执法及跨区域协作机制,用好数字化智能化手段,铁腕整治非法捕捞等非法产业链,为长江流域智能化管控提供“上海方案”。要改变生产生活方式,鼓励市民群众共同参与,共同守牢“十年禁渔”,守护一江清水。

长兴岛郊野公园开园5年多来,接待游客逾560万人次。市领导实地察看公园建设情况,并走进独具特色的前卫1966民宿、长兴岛博物馆,了解长兴岛历史和转型发展情况。

龚正指出,要发挥郊野公园改善生态环境、带动乡村振兴的重要作用,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持续提升内涵功能,留住历史记忆,放大综合效益,打造和谐宜居的生态之城,更好满足市民多样化需求。(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