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两位八旬老人被困大火中,消防员冲进火场救出瘫痪老人

2022年02月07日17:14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2月7日电 (龚莎)2月7日上午,家住宝山区吴淞街道的金阿婆在家属的陪伴下,来到吴淞消防救援站,亲手将一面镌刻着“勇救群众、助民危难”的锦旗递到吴淞站消防救援人员的手中,老人握着消防员的手,一再表达自己的谢意:“要不是你们,阿拉老两口就瓦特了。”

金阿婆与老伴都是海滨新村的居民,老两口都已80多岁,老伴患有脑梗,瘫痪在床。虎年大年初一,早上9点,金阿婆为祈求虎年好运,按照老规矩,点上红蜡烛,准备焚香拜祖。谁知道,一个小疏忽,红蜡烛点燃了床上被子,金阿婆在慌乱中赶紧救火。任凭如何扑打,火就是灭不了,甚至还愈演愈烈。

眼见救火不成,金阿婆赶快到门外喊人,隔壁邻居见状赶忙拨打119电话。随后,金阿婆又冲进房间试图拖出老伴,然而,房内火势已然蔓延开来,冲进火里的金阿婆不仅没能救老伴,连自己逃生的机会也彻底延误……

情况紧急万分!上海消防救援总队指挥中心第一时间调派吴淞站、宝山站、江湾站,赶往事发地。吴淞站作为第一到场力量,经过初步了解,下达首道指令,抢险组抓紧内攻抢救疏散被困人员,灭火组迅速出水控火!不得不提的是,吴淞1号水罐车被堵在门口,灭火组队员立即长距离铺设水带向火场供水;抢险组队员在做好安全防护后,先期到达火场。

“家里有两名老人,都没出来!”知情群众向消防介绍。

刻不容缓!指挥员李顺,消防员张金、宝世杰、温荣磊等人不顾安危,以最快速度攻入房间,做到快攻快处,将倒在门口的金阿婆第一时间抢救了出来,移交给医护人员。随后,再次冲到高温炙烤和浓烟弥漫的房间里,在黑暗中搜寻到瘫痪在床的老伯,4名队员连被子带人抬出室外。因抢救及时,2名老人均无大碍。

在灭火组的强攻之下,火势很快被扑灭。然而,楼上的疏散任务还在紧张进行中。

消防到场前,浓烟通过楼梯上窜,侵蚀着整个楼栋,威胁着楼上群众的安全。住四楼的潘女士,由于没有及时逃生,当她认识到问题严重性时,情况已非常糟糕,“房间里都是毒烟,根本无法呼吸。我打电话给我妈都急哭了,逃不出去怎么办,这个时候真的太害怕了。”

潘女士绝望之时,门外来了位救命人,那是消防员的敲门声!“我听到消防员大声拍房门,(就立即)扯下头上的湿毛巾捂住口鼻,”被消防员带着往楼下跑,此时,潘女士“听到身旁消防员的呼吸声,他还一遍遍让我蹲着走,他头顶前的探照灯在黑暗里带来希望。”

潘女士获救了!她还专门在小红书APP里,记下这次亲身经历《今天死里逃生,感谢消防员》。文中写道,“真的很感谢消防员,呜呜,太感恩他们了,被救出来后怕耽误他们工作,没有当面说声谢谢。”文末留言,已经聚集不少网友留言,“他们(消防员)的头盔都被熏黑了。”“看到消防员救你的那段流泪了。”“他们才是高富帅,默默守护这个城市。”“看的我身临其境,消防员太伟大了,希望他们每次都平平安安回家!”……

年初四晚,潘女士专门购买5盒草莓,向吴淞消防救援站的队员们送去,原本想着亲自送到他们手里,但看到他们正在吃饭,便没有打扰,而是叮嘱门卫转交给消防队员。潘女士再一次表达了自己的谢意和祝愿,“幸亏消防队处置的快,晚点我估计……”“真的很感谢他们,虽然未曾谋面(带着空呼面罩),希望他们吃到草莓也是甜甜的。”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