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赴汤蹈火砺尖兵 坚守初心铸忠诚

——记2021年首届“中国消防忠诚卫士”章文锋

李菲 路炳政 邬林桦
2021年11月09日10:45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章文锋

文/李菲 路炳政 邬林桦

人物档案

章文锋,男,汉族,江苏江都人,中共党员,1982年5月出生,2001年12月参加工作,现任上海市浦东新区周渡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

加入消防救援队伍20年,章文锋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个人三等功4次,获得了全国消防救援队伍“优秀共产党员”“灭火救援尖兵”“申城消防卫士”等荣誉称号。今年,他当选了首届“中国消防忠诚卫士”。

说起章文锋,浦东消防救援支队周渡站的指战员们个个竖起大拇指:他满怀忠诚、牢记使命,苦练精兵、奋勇争先,为守护浦东这一片热土作出了突出贡献,是上海消防救援队伍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授旗训词精神的优秀代表,更是投身消防救援事业、践行消防救援队伍初心使命的示范榜样。

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消防员是一个个模糊不清的“逆行背影”。真正走近章文锋,更深切感受到,他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是一个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的平凡英雄。

“消防员就应该像他一样”

2001年12月,满怀对消防部队的无限向往,章文锋通过层层选拔,从江苏农村来到了上海这座国际大都市,成为基层一线的一名普通消防员。二十载扎根基层、二十载水火考验、二十载初心不改,他用担当和奉献坚守着许党报国的坚定信仰和忠诚本色。

进入消防队伍20年来,他先后在浦东高桥和周渡两个基层中队任职。2009年1月,章文锋调任周渡中队消防班班长,守卫着上海最繁华的区域之一——世博园区。这里可以说是急难险重任务多、工作压力大的单位。

当时中队受驻地搬迁、人员调动,以及世博会安保任务影响,训练不系统、不正规,练兵成绩一直处在“低位”。为了打好翻身仗,党支部安排他配合中队干部,共同负责业务训练工作,每次训练他都全程参与、亲自参训,和战友们摸爬滚打在一起,辖区内的停车场、高层住宅、居民小区都留下了他们训练的身影。在他的带动下,凭着这股不服输的拼劲,中队最终拿下了当年支队执勤岗位练兵总成绩第二名的佳绩。

章文锋常说,消防员的责任就是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当灾难出现的那一刻,我们消防员就应该有能力、有勇气、有魄力去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16年8月,黄浦江上一艘装载了5000吨沥青的韩国籍货轮机舱发生火灾,情况万分危急。

船舶火灾救援空间小、烟雾大、能见度低,扑救难度非常大,是国际公认的火灾扑救难题。而且,船上还有人员被困,救援难度和危险系数可想而知。一时之间,现场很多人束手无策。

“我火场经验丰富,我上!”章文锋主动请缨,立即带领攻坚组人员进舱搜救。

“当时章班长带领第一组人员进舱内攻,用最短时间搜救出了被困人员。”队友邱喆铭回忆,把被困人员救出后,章文锋的空气呼吸器也几乎耗尽,头盔被烤到开裂,战斗服的肩部也被烤得发黄,“但是他没有休息,而是换上新的空气呼吸器后,转身又带领攻坚组再次深入船舱内攻灭火”。

在那场战斗中,章文锋和战友们最终成功抢救被困人员1人,疏散被困人员12人。“看到他走出机舱的那刻,我突然觉得,消防员就应该像他一样。”当年一起参战的队友张明伟感触颇深。

经过20年的锤炼,章文锋已经从一名青涩的新兵,成长为一名经验丰富、素质过硬的新时代消防救援尖兵。20年里,他和战友先后参与了9000余场灭火救援战斗,救助人民群众上万人,始终战斗在应急救援最危险的地方,出现在人民群众最危难的时刻。

火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

2018年公安消防部队集体退出现役,组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是申请离开,还是继续留下,章文锋也有过“内心的挣扎”。当时,他正面临着来自家庭的巨大压力:父母常年身体不好,大儿子又性格孤僻、内向,所有的家庭重担都压在妻子一个人身上。

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章文锋最终坚定了自己的初心。“消防队伍培养了我,如果我带头离开,怎么对得起组织,身后的战友们又会怎么看我?”

改革转制后,着眼“全灾种”“大应急”的任务需要,章文锋继续带着队友们参加大练兵大比武大培训,不断提质强能。“火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要成为尖刀上的刀尖子,就必须要有过硬的能力素质。”

章文锋讲得最多的是训练,待的时间最长的是操场,思考最多的是如何提升打赢能力。2019年8月,班组在训练纵深灭火救人操时,成绩始终卡在1分30秒无法提高。队里人人争强好胜,都希望在总队的夏季大比武中争第一,主动提出再加大训练量。

“争第一决不能蛮干,只有科学练兵才能科学救援,才能真正把训练成果体现在救援行动中。”他利用视频回放,认真分析每一个细节动作,拿出人员配合、水压控制、防盗门破拆、担架救人等10条修改意见,使训练成绩整整提高了10秒,最终在总队比武中勇夺冠军。

他还带领大家结合数千次实战经验总结提炼形成的灭火攻坚组“内攻七步法”、安全员“立体式”安全监控和“声、形、色”紧急避险警示等战法,多次在实战中运用,有力提升了实战能级。

“没有严明的纪律,队伍就没有过硬的战斗力。”虽然脱下了那一身“橄榄绿”,但章文锋始终坚持“两严两准”和纪律部队建设标准,用最严的纪律引领队伍风气,凝聚起强队兴队的磅礴力量。

作为站长助理,他带头严格按照正规化建设标准约束自身,从队列动作、内务设置、日常训练等点滴入手,坚持原则、统一标准、从严要求,为队员们作出好样子,引领了严守纪律、令行禁止、步调一致的队伍风气。“他只要一出现,整个队伍立马就变得安静了。”年轻的指战员都叫他“铁面教官”。

正是靠着这样一丝不苟的管理态度,章文锋成为上海消防救援总队出了名的带训骨干,在他手中总能带出一个又一个响当当的示范班、标兵班。2020年全国新训骨干集训队考核中,章文锋个人综合成绩名列全国第二;全国大学生集中培训中,他所带班组勇夺队列会操第三。入职以来,他先后2次担任全国大学生集中培训教员、连续4年担任上海总队新入职大学生集训队班长,连续14年担任总队新训团队列教官,成为响当当的“火焰新蓝”引路人。

“虽然在训练场上特别凶,但是生活中又特别照顾我们,就是那种无微不至的照顾。”战友们说,队里有人生病或是遇到困难,章文锋都会第一时间给予关心,积极协调解决问题,让大家感受到家的温暖,对他“又爱又怕”。

铁汉也有柔情

然而,正当一切步入正轨,命运又跟他开了个玩笑。去年6月,不到4岁的小女儿确诊一种罕见病——骨质纤维异常增生,这是一种疑难杂症,患病率是百万分之一。那段时间,看着父母满头的白发、妻子瘦弱的身影,还有孩子惨白的脸色,章文锋又犹豫了。“家里正是需要我的时候,要不干脆离职回家吧?”

反而是女儿的一句话,又一次坚定了他的信心。“她说,爸爸是超级英雄,她要像爸爸灭火一样,打败病毒大魔王。孩子这么信任我,而且这么勇敢,我怎么能退缩呢?”

家人始终是章文锋心里“最感到愧疚的牵挂”。今年7月,母亲脑萎缩需要复查,章文锋特意休假回到扬州市江都区小纪镇吴堡村的老家陪伴母亲。然而,7月29日,因新冠肺炎疫情反弹的影响,扬州按下了“暂停键”。

面对家乡局部反弹的疫情,章文锋没有丝毫犹豫,在向周渡站党支部汇报并获得批准后,主动向吴堡村委会请缨,要求参与一线抗疫,并第一时间捐赠口罩等防疫物资500多份。在他看来,这不仅仅是为家乡做贡献,更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不仅自己出力,他还动员妻子石翠云一起加入防疫志愿者队伍。

每天站岗、测温、出入登记、劝返进村车辆、转运发放防疫物资等,成为他的日常工作,其中最危险的就是防疫物资的转运。每次穿上厚厚的隔离服,戴着两层口罩,护目镜被热气笼罩,呼吸也困难,“这种感觉非常熟悉”。

“虽然无法及时归队,但疫情防控也是战场。”两个星期内,章文锋累计参与排查1500多人,开展核酸检测志愿服务15次,圆满完成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任务,也被村委会评选为党员先锋岗。

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就是章文锋的初心。

“为民服务是我们的责任”

消防救援队伍是一支为人民而生、为人民而战的队伍。章文锋始终用真情服务群众,用行动守护平安。

在浦东新区世博园区域有一个远近闻名的爱民地标,那就是位于上南路耀华路路口的“雷锋驿站”,前身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城市志愿服务站。周渡站的指战员每周六都要到那里开展为民服务,其中总少不了章文锋的身影。

自2009年调入周渡站以来,章文锋就成为了雷锋驿站的“常住户口”。“平时我们的主要时间和精力就是执勤战备,没有多少时间和辖区群众打交道,利用这个平台开展为民服务活动,更好地与群众增进鱼水之情,不仅能够展示消防救援队伍形象,更能打破‘队站’这个封闭圈子,让同志们更好地与社会接触。”章文锋说。

逢年过节,章文锋常会和同志们一起去敬老院看望老人们,多年的坚持让他成为了老人们的贴心人。2017年,他结识了曾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老战士周培忠,得知老人独居多年,就主动与老人结对子,定期组织指战员一同为老人量血压、打扫卫生等,并聆听老人讲述红色故事,与老人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在章文锋的带领下,周渡站凝聚起强大的为民服务热情,每一名指战员都主动参与到爱民实践之中,先后涌现了“肩膀哥”张旭挺、“扶人哥”张宏杨等一大批爱民先锋。

一点一滴见初心,一枝一叶总关情。章文锋依托“雷锋驿站”等爱民平台积极参加为民服务志愿活动,先后收到群众锦旗60多面、感谢信120余封。章文锋知道,在他今后的消防生涯中,灭火战斗的冲劲不会减,为民服务的脚步更不能停。

20年峥嵘岁月初心不改,20年砥砺奋进矢志不渝。从农家子弟到红门卫士,从懵懂青年到业务骨干,从普通消防员到综合素质全面过硬的站长助理,章文锋把自己最美的青春献给了最爱的事业。他决心继续根植“忠诚之心”、践行“奉献之行”,在护航浦东新区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征程上,努力实现自己红门生涯的一次又一次新跨越,谱写更加辉煌灿烂的新篇章。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