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新春走基层|一键到家!在宝山,他们圆了电梯梦

葛俊俊
2022年02月07日12:11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以前上楼连爬带喘,腿也酸的厉害,现在电梯一按,几秒钟就到家门口了!”春节前夕,宝山区月浦镇新月福邸27号、37号楼的居民们喜上眉梢,他们期盼了许久的电梯终于装好了。

新月福邸小区为多层商品房小区,位于庆安四村居委辖区内,共有居民552户,小区老旧。

都说“老房喜事”磨难多,居民们面对如何申请加装电梯、加装流程怎么走、住户如何分摊费用、后期电梯如何养护等一系列问题是如何妥善处理的?人民网走访了宝山区月浦镇庆安四村新月福邸小区,了解该小区如何攻克难题,一步步圆了居民的“电梯梦”。

深入社区,听建议齐协商

加装电梯涉及规划、建设、消防等行政审批,跑起来费心费力。月浦镇庆安四村党总支聚焦居民加装电梯的需求,总结了“三招”技巧,推进加装电梯“加速度”。

第一招,深入社区建队伍。“为什么低层居民不同意装电梯?这个时候就得站在他们的角度去想这个问题。”社区党总支书记吴玉萍带着党员代表跑遍各楼道了解居民的诉求,结合多年社区工作积累的群众工作基础,争当居民“知心人”,化解加梯矛盾。

新月福邸楼组长会议

新月福邸楼组长会议

第二招,深入社区听建议。小区各楼栋面积、户数、群众年龄结构等各不相同,通过召开新月福邸楼组长会议,邀请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一同参加,第一时间传达分析加装电梯政策,就如何做好这项工作进行商讨。

第三招,深入社区“建”册子。编制“菜单式”加梯目录,包括价格清单,方便居民“点菜”选择。针对居民普遍存在的“加装流程怎么走”“采光通风是否有影响”“楼层价格怎么算”等问题答疑,为推进加梯铺下坚实的基础。

此外,通过实施“一站式服务”,镇相关职能部门变被动受理为主动服务,现场勘查,提前介入,力促加装提速。社区还专门成立了楼栋加梯工作组,负责电梯加装的整个过程。“电梯加装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都可以来找工作组。有个地方说事,也能让大家安心许多。”

高手在民间,自治激活力

在37号、27号加装电梯项目推进过程中,一楼、二楼居民的反对,导致加装电梯工作停滞不前。

为了将这项惠民工程做实,推动居民邻里共谋共商达成一致,实现利益最大化、影响最小化。借鉴民间智慧,社区摸索出3套解决方案:设定筹资基数,每层按一定金额递增;按楼层高低测算、协商出资比例;测算整楼台阶数,按上楼到家台阶数比例制定阶梯式筹资方案……一梯一案,总有一套合适。

党员带头,做通思想工作

社区党总支书记找到了37号楼1层住户王敏珍,她是一名党员,也是该楼的楼组长,在和她沟通的过程中,王敏珍主动表示:“我作为一名党员,在推动加装电梯这件事上理应起到表率作用”。在了解加梯政策后,基于对每家每户情况的了解,王敏珍主动上门做思想工作,楼上居民们看到一楼住户尚且如此真诚,大大激发了一起参与的内生动力,提升了加梯信心。37号楼也成为小区第一个12户业主100%同意加装电梯的楼门。

27号楼却没有那么顺利,由于低层居民的强烈反对,一度让加梯希望破灭。庆安四村书记多次电话联系,做了很多思想工作。在她坚持不懈,近10次上门走访后,该户居民逐渐理解了其他居民的需求,签字工作最终得以推进。

透明化引导,多措强意愿

通过社区通平台商议议题

充分利用“社区通”平台的影响力,居民们自发在平台商议装电梯事宜,并以高票数通过议题;发布海报、宣传手册,将加装电梯的政策、流程等向居民宣传,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告诉市民“怎么装”“找谁装”“遇到问题如何办”;社区党总支书记组织居民分批实地考察电梯安装公司,消除居民疑虑,主动引导居民增强加梯意愿。

当然,加装电梯也离不开社区热心的志愿者们。党员志愿者刘素芬,曾任两届居委主任,她说:“在年轻人看来再简单不过的上下楼问题,越来越成为老人和子女们的心病,我觉得有责任为业主解决这个问题。”凭着一腔热情和居民的信任,凡是找上门希望协商协调的居民,刘素芬都不遗余力给予协助和业务指导,并全程跟进,为加装电梯工作起到了重要的纽带作用。

电梯竣工启用

居民们喜气洋洋

历时一年,春节前,27号、37号楼加装电梯工程终于竣工了,新月福邸的居民终于圆了电梯梦。 居民王先生对此深有感触,其年近84岁的母亲刚动了一次关节手术,此前去医院复查,只能背着上下楼。随着电梯投入使用,王先生母亲上下楼的问题解决了,平时也可以推着轮椅下楼晒晒太阳。

关于后续的电梯维护保养问题,社区表示,将借力智慧城市模式,建立完善的电梯“养护”体系,解决电梯后期管养难题。

随着第一部加装电梯的成功启用,更多辖区居民看到加装电梯带来的便利及实惠。庆安四村党总支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做好意见征询工作,做到“成熟一部,加装一部”,推进加装电梯这一民心工程“遍地开花”,切实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