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今年双十一,配送服务和保障快递员权益成发力点

2021年10月27日14:52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今年双十一,快递除了“快”还有“爱”

晨报记者 李晓明

“双十一”将至,各大电商平台已经开启商品预售,物流配送也引发关注。面对一年之中的物流最高峰,各大快递公司如何应对?记者获悉,今年除了“快”之外,“最后一公里”的末端配送服务和保障快递小哥权益成为发力重点。

重点在配送“最后一公里”

今年已经是第13个双十一,经过多年历练,各大快递在保障物流速度上已经驾轻就熟。去年双十一,甚至出现“凌晨刚付尾款,早上就收到包裹”的光速,让网友感叹“想反悔都来不及”。

今年双十一,各大快递也提前备战,从人力、物力方面做好了准备,除了保障速度外,也将重点放在提升快递服务上,尤其是“最后一公里”的末端配送环节。

双十一前夕,达达集团联合京东上线“小时购”服务,可以根据消费者所在的地理位置,为其提供附近3-5公里全品类门店优质商品小时级、分钟级送达的“小时购”服务。消费者在平台下单,小哥就能从最近的门店取货完成送货上门。

目前,京东小时购已接入超10万家全品类实体零售门店,超市便利、生鲜果蔬、手机数码等,让消费者随时随地随心随购;下单后从就近门店发货,将配送距离缩短到最小;履约配送上,由达达快送提供全链路的即时履约配送保障,充足运力保障大促配送也高效,带给消费者更好的一站式全品类即时消费体验。

在末端配送上,菜鸟也宣布首次在双十一提供天猫淘宝包裹送货上门服务,在全国2000所高校的菜鸟驿站,天猫淘宝包裹将提供免费预约送货上门。承诺非特殊原因,天猫超市商品一律送货上门,若无法达成,消费者可获得赔付。

激励机制保障快递员权益

双十一数以亿计的包裹,都由辛苦奔波的一线快递员送达。而今年双十一,各大快递公司也将快递小哥的权益保障作为一大重点。

双十一前夕,中国快递协会在上海召开2021年快递业务旺季服务保障工作协调动员会,会上就着重强调,旺季期间,尤其要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要严格落实七部门《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切实履行企业主体责任,全面推进末端派费调整政策,坚持遏制“以罚代管”,保障快递员合理的劳动报酬,不允许出现私自截留派费、随意增加罚款项目等行为,切实增强一线快递员的获得感。

此前,中通、圆通、申通等6家快递公司宣布从9月起全网上调派费每票0.1元,希望通过提升派费,让快递员获得合理稳定的收入,促进服务水平提升。而在双十一期间,菜鸟还将投入上亿元用于补贴快递员,鼓励他们提升服务质量。

德邦快递则表示,要解决“最后一公里”的末端派送难题,快递员是关键所在。双十一期间,德邦快递为一线员工提供更完善的工作条件和多维激励机制,如根据接送货情况给予快递员出勤补贴与协同派送补贴、在营业部和中转场设立24小时能量补给站、慰问困难家庭员工和优秀员工家属等,让一线员工更有干劲,从而提供更优质的末端服务。

百世快递表示,针对快递员群体,百世快递在旺季持续推进为快递员量身打造的“星级快递员”制度,对快递送得稳、送得准、获得客户一致好评的快递员,提供工资以外的现金奖励。凡在客户服务、分拨操作、派件等一线岗位表现突出的个人和团队,给予一定的奖励。对于四五线城市,特别是偏远地区的末端网点设置派件补贴,保证末端网点的派送服务质量。注意保障快递员必要的休息和合理饮食,维护快递员合法权益和职业健康。

行业提“绿色快递”倡议

即将迎来的快递旺季,绿色环保也是一大挑战。

双十一前,中国快递协会向全行业发出主题为“绿色快递 人人有为”的绿色倡议,呼吁各快递企业在业务旺季期间,全面落实国家和行业关于绿色发展的各项要求,号召与电商和广大消费者一起,共同推进快递业绿色发展和生态环保建设。

该倡议包括推广产品包装与快递包装一体化,80%的电商件不再二次包装;推广生鲜快递可循环配送箱、可复用冷藏式快递箱,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泡沫箱等11项内容。

该绿色倡议也得到了各大快递企业的积极响应。德邦快递表示,双十一不仅更多采用循环袋、循环包装箱、智能循环箱等绿色材料,还将大力推行节能车辆、电子面单等减排降碳措施。同时,为了优化今年双十一期间的配送效率,德邦快递将投入使用自动辅助驾驶货车、无人叉车、华为云A I防暴力分拣等“黑科技”。这些黑科技的运用,曾经令消费者头疼心也疼的包裹破损情况将会大有改善。

菜鸟则表示,双十一期间全国20城的菜鸟驿站将试点“循环包材绿色寄件”项目,促进快递包装的循环利用。菜鸟的智能合单、智能切箱等技术,将直接减少包材使用量。而菜鸟物流园区内的分布式光伏电站,也将继续提供清洁能源,合力减碳。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