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上海动物园里的老虎怎么过年?华南虎一家首秀

2022年01月30日11:23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上海动物园的老虎怎么过年?

华南虎一家首秀 东北虎攀爬取食

■本报记者 陈玺撼

虎年将至,老虎怎么过年?前天开幕的上海动物园虎年生肖文化节给出答案。

华南虎,又叫中国虎,是中国特有的虎亚种。目前在中国动物园饲养的华南虎总数不足250只,上海动物园保有20余只。

目前国内生活着的华南虎其实都是20世纪50年代6只野外个体的后代。如何降低亲缘系数,让华南虎种群健康持续发展,是动物保护工作者面临的一道难题。

自1995年起,中国动物园协会华南虎保护协调委员会建立华南虎谱系,每年定期评估圈养种群状况,提出合作繁育计划。全国各个动物园的华南虎个体被统筹管理,量身定制配对计划。

2017年7月出生在洛阳王城公园的华南虎“小宾”,于次年9个月大时来到上海动物园安家。2021年6月21日,小宾顺利产下“龙凤胎”。前天起,小宾携这两只7个月大的虎宝宝亮相,这样的展出方式在上海动物园尚属首次。

上海动物园乡土动物区饲养员王志佳透露,虽然都是小宾自己带大的孩子,但这对华南虎姐弟的性格有较大差异。每只虎宝宝一天要吃三四斤肉,姐姐胆子大,吃东西很爽快,弟弟则十分谨慎,总要来来回回观察几次,等心理建设完毕再去吃。现在,姐姐已经比弟弟更胖了。在游戏环节,弟弟也展示出警惕心,对于饲养员设置的带有食草动物气味的麻袋和玩具球,它一直在试探,偶尔咬一下或挠一下后,便立即闪开。而姐姐对玩具的兴趣一般,它更喜欢玩池塘里的水,或者攀爬到石坡顶部。但姐弟俩也有相似之处,喜欢黏着妈妈,跟着妈妈一起散步,甚至和妈妈打闹。

目前,上海动物园正通过微信公众号为这两只虎宝宝征名,感兴趣的市民可以参与。

孟加拉虎和东北虎将迎来一项新春挑战——爬到高处,拿下“吊威亚”的肉。

对于老虎、狮子这样的猛兽,动物园以前采取传统的直接从围栏外侧投喂的方式,但这种“饭来张口”会逐渐弱化猛兽的捕食技能、消磨它们的野性。前天起,一种创新投喂方式推出——饲养员在虎展区安装了滑索喂食装置,把肉挂在扣子上,利用滑索送至虎展区中央的攀爬柱上方,吸引老虎攀爬到柱子顶部取食。

上海动物园狮虎山饲养员王寅昊表示,滑索投喂可以增加取食难度和老虎的运动量,激发动物的自然野性。同时可以更生动直观地科普有关老虎捕食、跳跃力等方面的知识。

类似这样刺激动物行为多样性发展的做法,在上海动物园内还有不少。据介绍,部分孟加拉虎和东北虎目前共用一个展区。王寅昊解释:虽然这两批老虎永远不可能面对面,但前一轮展示的老虎留下的陌生气味能够有效刺激下一轮的老虎,甚至会出现裂唇嗅反应,看起来好像老虎在露齿笑并吐出舌头。其实它们这样做,是为了把信息素与其他气味传递至犁鼻器,更好地探察同类或猎物留下的气味。(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