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美食| 健康

就地过年也要有仪式感 沪上年夜饭半成品热销

2022年01月17日11:19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就地过年也要有仪式感

年夜饭半成品热销

本报讯(记者 唐烨)年夜饭,全家人围桌而坐,是一种情愫更是迎接新年的仪式。今年,上海老字号的堂吃年夜饭依旧一桌难求。与此同时,选择在家就地过年的市民,则推动了老字号年夜饭半成品的热销。

在南京路步行街的新雅粤菜馆,不少消费者前来预约大师家宴套餐。为何要预约?因为新雅的家宴套餐只在除夕当天新鲜供应。头天晚上,大厨到新雅工厂监制,套餐连夜打包,清晨送到南京路上的总店售卖,全程生鲜冷链配送。消费者当天将套餐领回家,食材不用放在冷冻室,当晚就可上桌。

这几年,上海越来越多的家庭选择年夜饭在家吃。年夜饭销售市场呈现出一个有意思的趋势:大众化套餐与高规格套餐都卖得很好。大众化套餐热销很好理解,高规格套餐的热销则与近年年夜饭筹备主力人群发生转变有关。来自盒马年菜市场调研显示,35岁左右人群正成为年夜饭主要筹办者。相对他们的父母,这群人对高规格的菜品接受程度更高。而实际上,即便食材规格再高,在家烹饪还是比在饭店就餐要省钱。记者今年从几家老字号餐饮获悉,今年十人餐的年夜饭普遍价格在4000元到5500元之间,但市场上的年夜饭套餐价格远远低于此。

年夜饭市场选择多样。上海老饭店不仅推出了适合一大家人共享的丰盛套餐,更有适应小家庭需求的“小而美”经济套装。其中三款热销的虎年主题年夜饭半成品套餐,包含八宝鸭、八宝辣酱、刀板香蒸大黄鱼、全家福、椒盐排条、上海熏鱼、四喜烤麸等老上海人耳熟能详的经典菜肴。在苏州已有260多年历史的松鹤楼,推出了具有苏式口味的年味礼盒,内有松鼠桂鱼、姑苏卤鸭、手剥河虾仁、樱桃肉、南荡鸡头米等苏帮特色名菜。(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