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融合南北风味,年夜饭“快手菜”成消费新风口

2022年01月12日22:11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年货销售旺季来临,为年夜饭准备的快手菜销售额激增

融合南北风味,快手菜成消费新风口

■本报首席记者 杜晨薇

近日,上海市民线上采购年货的频度和力度明显增长。记者从国内最大的生鲜消费平台之一叮咚买菜了解到,从本周开始,上海已正式进入年货销售旺季。除了与过年有关的年夜饭食材、酒水饮料、新年礼盒等各种商品需求迅速升温,为年夜饭准备的快手菜销售额更是同比增长400%。

疫情之下,快手菜成为食品消费领域的新风口,也倒逼许多食品企业、消费平台供应能力升级。

快手菜同样色香味俱全

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国内以速冻食品、预制菜为主的家庭半成品行业市场规模去年超过3000亿元,各大餐饮企业也纷纷布局:西贝推出“贾国龙功夫菜”,海底捞推出“开饭了”系列方便菜,云海肴、金鼎轩等连锁餐饮品牌紧随其后上线半成品菜,就连双汇、中洋、三全、正大等食品巨头也争相进入赛道。

自去年起,来自上海张江的本土企业叮咚买菜开始涉足快手菜领域,推出火锅菌菇拼盘、胡椒猪肚鸡、农家小酥肉、狮子头等多道单品,并在去年大年三十迎来一波购买高峰。

过去一说到快手菜,人们的第一反应是快餐、方便食品。虽然操作简单,但口感、味道总是要打折扣。

叮咚买菜快手菜负责人欧厚喜告诉记者,如今各商家推出的快手菜的本质,是将原本专业大厨才能烹饪的菜品,简化为普通人群也可以烹饪的菜肴。这种产品已在日本、美国等多个国家发展许久,得到了消费者认可。通过技术改良,快手菜不仅一样可以色香味俱全,还能打通全国乃至全球的美食资源,让大家足不出户就可体验各地不同风格的大菜。今年,叮咚买菜推出50多道有全国各地特色的“叮咚王牌菜”。

菜品不局限于本地菜式

近年来,消费者在年夜饭的菜品和口味选择上,越来越不局限于本地传统菜式,各地口味越来越融合。以往大多出现在广东、香港地区年夜饭餐桌上的“盆菜”,现在也进入上海人的年夜饭菜单。

欧厚喜介绍,叮咚买菜推出的“金玉满堂港式大盆菜”,复刻经典港式风味,由鲍鱼、海参、花胶、黑虎虾、花菇等各种海鲜食材,配以秘制的鲍鱼酱汁,文火煨制而成,很受上海市民欢迎,最近一天就卖出数千份。

还有如“花开富贵黄鱼鲞蒸肉饼”,销量环比上周增长超过980%;“恭喜发财金元宝形发糕”“财源滚滚红烧圆蹄”“鸿喜云集杀猪菜”“招财进宝鲍鱼煨猪蹄”销量环比上周增长均超过500%。

根据数据,上海地区的市民在购买年夜饭食材时,排名前十的依次是:招财进宝鲍鱼煨猪蹄、江南鸡头米炒河虾仁、佛跳墙八宝饭、港式盆菜、巫溪川味腊肉、天目山扁尖老鸭煲、手工蟹粉小笼包、徽州一品锅、淮扬清炖狮子头、好事成双广式乳鸽。

从购买习惯可以看出,上海市民的年夜饭餐桌融合了南北风味,除了八宝饭、红烧圆蹄、蟹粉小笼等上海传统菜肴,还包括川菜、苏菜、浙菜、粤菜、徽菜等来自五湖四海的特色大菜。(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