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灵额!长宁这台“新型战车”,通过“无创手术”就能治理地下管网!

2022年01月25日11:07 |
小字号

不开挖路面也能修复下水管道!日前,永达市政针对下水道管网的养护难点,引进德国的下水管道“非开挖修复”技术设备,打造了一台“新型战车”,通过“无创手术”就能治理地下管网。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一辆写有“永达市政”的大型抢修工程车在夜色中进行作业施工,在灯光下异常亮眼。原来这台大型抢修工程车上装置了德国IST Power LIGHT紫外光固化修复设备,是一辆承载了下水管道无开挖修复技术的市政“战车”。

据了解,这套紫外光固化修复设备,是永达市政公司在去年7月从德国引进,连同配套的市政工程抢修车,总价值接近500万元。该设备主要用于市政管网的修复工程,通过固化树脂软管作为原始管道的衬垫,从而解决管道坍塌、变形、脱节、渗漏、腐蚀、开裂等修复问题。

相对于传统的下水管道修复需要对道路进行“开膛破肚”而言,这项技术就像是对道路做了一次“无创手术”,城市路面也能避免因重复开挖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更好地维护了市容市貌。

施工现场,永达市政的施工人员先将窨井盖打开后,使用潜望镜对管道环境进行全方位排摸、检测,在找到下水管道“病灶”后,先测量管道数据,再操作机器对管道展开高压冲洗、清淤,待管道内部环境清洗干净之后,使用紫外光固化设备,在下水管道内置入与其直径大小一致、长度一致的树脂软管,利用鼓风机对软管加压充气,待其膨胀至紧贴管壁后,置入紫外线光源进行固化,3-5分钟后,固化后的软管便替代老化管道继续使用。

“一段3米长的下水管道,仅用时10分钟,便得到了修复,一个晚上能修复近40米的管道。”永达市政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套设备在使用时,仅是打开窨井盖后进行后续的操作,不用挖开路面、不影响道路交通,修复过程中无噪音,不会对居民的日常生活带来影响,同时还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而相较于传统的水泥和PU塑料材质管道,目前采用的树脂软管也更加稳定、耐用。

“随着城市道路施工越来越精细化的管理要求,近年来,永达市政全面推动信息化技术应用,提高市政养护水平。经过充分调研,引进了德国‘非开挖修复‘技术设备对市政管网养修维护,既提升了工作效率,也达到了环保、不扰民的施工要求。”永达市政董事长俞军介绍。

据悉,“非开挖路面修复”技术是目前市政管网维修工程中最先进的技术之一,而永达市政的这辆承载着非开挖修复技术设备的市政“战车”也是全市唯一一辆修复下水道管径达2米的设备。自去年7月份正式在长宁“上岗”以来,共维修了1.3公里,最大直径达1.2米的地下管道。随着这辆“战车”的投入使用,标志着永达市政的地下管网维修水准又上了一个台阶。(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